湿纸巾未必适合孩子使用 流水+肥皂洗手最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湿纸巾未必适合孩子使用 流水+肥皂洗手最好
2009年10月22日 16:0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秋冬季,甲型H1N1流感流行风险上升,学校作为防控重点加强了对学生的个人卫生保障,洗手液、肥皂、湿纸巾齐齐上阵。10月15日是第二届“世界洗手日”,专家提醒,湿纸巾虽然便捷,但未必适合孩子使用,其中含有五花八门的化学成分,过度接触可能造成皮肤过敏。而且已经生产很久,或过期的湿纸巾很容易滋生细菌,不利健康,更别说预防甲流了。流水+肥皂清洁是最好的洗手方法。

  湿纸巾不要重复使用

  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的研究人员此前公布了一项实验内容和结果,他们在一些教室配备了湿纸巾和消毒剂,另一些则没有,此后的8周内,老师会在学生吃过午饭后,认真地用湿纸巾帮他们擦桌子,告诉他们饭后要用消毒剂洗手。8周后,使用抗菌产品的教室里,16%的学生因肠胃道疾病缺席;另一组则有24%的学生患上此类疾病。

  而美国威尔士药学研究院的威廉姆斯博士指出,他们曾对医院、办公室等地的工作人员进行过长期跟踪,结果发现,他们经常用一张湿纸巾擦很多地方,比如擦完手后,又擦床栏杆、电脑屏幕、键盘、办公桌等。“湿纸巾重复使用时,非但不能清除细菌,反而会将一些存活的细菌转移到未被污染的表面。”

  过期湿纸巾最好不用

  国内虽没类似调查,但广州军区总医院感染控制科主任朱会英提出,从临床实践角度,还是流水+肥皂的清洁方法最适合孩子。为了对抗不同种类的细菌,同种湿纸巾中通常会加入几种防腐剂的复配药液,这意味着,消费者在购买湿纸巾时一定要注意生产和使用日期,过期的或者已经生产很久的湿纸巾最好不用。朱会英补充说,快要或是超过保质期限的湿纸巾还很容易滋生细菌。如果身边没有流水和肥皂,就要找质量比较好的湿纸巾。但注意,最好每擦一个新表面换一张纸巾。更不要用它擦拭眼睛等敏感部位。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估算,每年中国约有4万名5岁以下儿童死于腹泻。在饭前便后等关键时间用肥皂和水洗手有助于将腹泻发病率降低40%以上,将呼吸道感染率减少将近25%。而且,养成用肥皂洗手的习惯也是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关键手段。

  消费指导:教你如何选择湿纸巾

  朱会英主任建议,家长在选购湿纸巾时,最基本的就是要看产品是否为“卫消”字号,例如“粤卫消证字”,这显示该产品是卫生部门批准的消毒产品,有一定质量保证,而且成分标注越清楚越好。

  湿纸巾主要成分是无纺布、水、添加剂,各品牌湿巾的区别主要在添加剂,虽然是五花八门,但作用大同小异。多数添加剂采用化学名称标明,一般消费者都看不懂。如何识别呢?

  1.水———精制水、纯水、RO纯水:湿巾中的药液的含量一般占到80%左右,含量过低湿纸巾会感觉比较干,相反,含量过高会感觉太湿,用起来不方便。而药液中9成以上是水,为了避免水与药液发生反应,湿纸巾中使用的水必须是经过特别处理的水,可以在包装成分上看到“精制水”、“纯水”、“RO纯水”字样。例如“维达”、“EC”牌湿纸巾就标注含有“RO纯水”。

  2.保湿剂———丙二醇:丙二醇是一种溶剂,也是保湿剂。可以帮助药液中的有效物质溶解在水中,使水分不容易挥发出去,并起到抗菌、防腐作用,所以几乎所用的湿纸巾中都有它。“宝洁”、“贝亲”、“维达”牌湿纸巾均含有该成分。

  3.防腐剂———苯氧基乙醇、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尼泊金:湿巾中含有大量水分和不同的物质,为了保持有效物质活性,就一定要加入防腐剂,但通常含量很低,不会产生负面的影响。

  4.抗菌剂———乳酸纳、桉树叶:抗菌剂的种类很多,既有化学合成的抗菌剂又有天然的抗菌剂。作用顾名思义,消灭细菌,抑制细菌繁殖。

  5.非离子表面活性剂———聚氧乙烯氢化蓖麻油、聚醚:洗衣粉和大部分的洗涤剂中就含有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具体作用是用来去除污垢和油脂,达到清洁作用。

  此外还有其他天然成分,如桉树叶精华,天然的杀菌剂;甘菊油,有舒缓和消炎的作用;荟精华,保湿滋润的效果;酒精可杀菌等等。但专家提醒,过度接触、接触过多的防腐剂、酒精等化学成分,对健康有一定影响,引发接触性皮炎皮肤过敏等问题。而其一般用了湿纸巾后不会再洗手,所以湿纸巾的化学成分会残留在手上,对孩子来说也不利于健康。(李劼 陈颖 崔伟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