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孕期患癌误诊率高 别因生理变化忽视检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女性孕期患癌误诊率高 别因生理变化忽视检查
2009年10月22日 15:1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代社会使许多女性选择或不得不晚育,尤其是30岁以后生育小孩,然而晚育不仅让高龄孕妇流产的几率增加,而且让女性在怀孕期间患癌的机会明显增加。更为糟糕的是,女性怀孕后的特殊生理变化让肿瘤变得更为隐蔽,误诊率高。肿瘤专家认为,因为误诊而延误了治疗时间,这往往是导致“妈妈肿瘤患者”治疗效果差的主要原因。

  高龄怀孕生育,无论对孩子还是孕妇本人都是一个挑战。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结直肠科副主任李力人说,在肿瘤医院,时不时会遇到一些妊娠合并肿瘤的患者,面对这样的患者,医生常常会感觉束手无策,因为患者的治疗效果往往较差。最近,有位26岁的患者,怀了双胞胎,生完孩子一个月后,由于一直便血,去医院检查,没想到诊断结果竟然是直肠癌,而且已经发生了肝脏转移。实际上,直肠癌在她怀孕之间就已经发生了,她却一直误以为是痔疮所致,以至肿瘤发生大面积转移。

  “在临床上,妊娠期恶性肿瘤最常见是乳腺癌,其次是恶性黑色素瘤和宫颈癌。并且以每年2%的速度递增,大约每1000-1500个妊娠合并发生恶性肿瘤。”李力人说,“这与环境污染、精神压力增加和高龄生育都有很大的关系。”

  “绝大多数怀孕期间患肿瘤被确诊时均是晚期,有研究表明,57%的妊娠期乳腺癌已经是晚期,这主要是由于怀孕的生理变化,以致医生误诊,比如恶性黑色素,往往误以为是妊娠色素沉着。又比如,乳腺包块往往会被患者和医生认为是正常的妊娠期乳腺改变。相反,由于孕妇要进行产检,因此宫颈癌的早期发现率高。”

  高误诊率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于怀孕,医生和病人往往要考虑一些特殊检查对胎儿的不良影响,以至于不能采取果断有效的检查方法而延误诊断。李力人表示,孕妇在3个月之后妊娠反应持续存在或在妊娠期间出现不能解释的症状,一定要做相关的检查,排出器质性的病变,像B超、MR检查和胃镜、肠镜等一般不会引起胎儿畸形。

  专家最后强调,对于年轻的肿瘤患者,家族遗传因素往往是致病的主要原因。因此,像有家族遗传肿瘤人群,应在怀孕之前有针对性的进行筛查,比如乳腺B超、腹部B超、宫颈刮片等。(张华 陈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