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吃菜后主食不利营养均衡 红薯不宜连皮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先吃菜后主食不利营养均衡 红薯不宜连皮吃
2009年10月30日 16:08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们就餐往往有个习惯,先吃菜后吃主食,其实,这样不仅仅不利于营养均衡,还影响胃肠的消化功能。要想吃得健康,控制食量,一定要重视主食,主食是种“天然消化药”。

  去餐馆吃饭,要记着先点一些主食,或是一些粗粮如南瓜、红薯、山药等,用餐开始就上,尽量先吃,或者一口主食一口菜搭配来吃。这是因为,首先,碳水化合物容易让人有饱腹感,自然而然能减少荤菜的摄入,避免吃得太油腻或不消化。其次,先吃点主食有利于刺激唾液分泌淀粉酶,对食物进行消化,进而刺激胃酸的分泌,增强胃的消化能力。再次,米饭、面条等主食属于碳水化合物,很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不会给肠胃增加负担,同时碳水化合物在人体的代谢过程中,也几乎不会产生毒素。相比而言,一些高蛋白或高脂肪类的食物,在人体代谢中会产生许多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在主食里粗粮是首选,富含纤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还能让多余脂肪排出体外。

  烤红薯不宜连皮吃

  天气一冷不少人都喜欢在街头买烤红薯,可烤红薯皮到底能不能吃?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建议说,最好不要连皮吃,因为红薯皮含有较多的生物碱,食用过多会导致胃肠不适。尤其是有黑色斑点的红薯皮更不能食用,会引起中毒。

  此外,还有几种时令蔬菜的皮不建议吃,一是土豆皮,它含有不益于人体健康的配糖生物碱,进入人体后会形成积累性中毒,而且暂时无症状。二是荸荠皮,因为荸荠生长在水的环境中,它的皮聚集了多种有害的生物排泄物和化学物质,不论是生吃还是熟吃都要去皮。此外,很多人在吃熟透的柿子时也连皮吃了,但成熟的柿子表皮聚集了鞣酸,也不宜食用。(宋新 杨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