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酒药对预防醉酒效果有限 多起心理安慰作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解酒药对预防醉酒效果有限 多起心理安慰作用
2009年11月11日 14:5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公安部在全国展开了为期两个月的酒后驾驶专项整治行动,对所有类型的酒后驾车行为,一律按照道路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很多有车人士都不敢再酒后驾车了,但一些人则把目光投向了解酒产品,希望借解酒药迅速解酒。在此提醒您:别把解酒药当“护身符”。

  酒精乙醇进入人体后,20%在胃中吸收,其余被小肠吸收。乙醇被吸收进入血液后,最终要靠肝脏来解毒,乙醇先是在乙醇脱氢酶的作用下氧化为乙醛,再在乙醛脱氢酶的作用下氧化为乙酸,最终分解成对人体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人酒量的大小,完全由体内分泌的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的多少来决定。而这两种酶的多少,是先天形成的,目前没有任何手段能增加这两种酶的分泌。从这个角度来说,药是没法替身体“消化”酒精的。

  市场上销售的解酒胶囊、解酒口服液的成分以中药居多,比如枸杞子、葛根、葛花、陈皮等,而且部分解酒产品在外包装或说明书上标注有“本品不能代替药物”的字样,有些解酒产品其批准文号为“卫食健字”,属于保健品范畴。大多数解酒药对预防醉酒的作用有限,很多时候起到的是心理安慰作用,更重要的是,解酒药并不能解除酒精对肝脏和肠胃等器官的伤害。按照西医理论,市面上一些解酒药确实有利尿解酒作用,能缓解饮酒者酒后腹胀、恶心的感觉,但对于加快酒精的代谢效果并不明显。

  如果不得不喝酒助兴的话,可以多加一些冰块,以降低酒精的摄取量,喝酒前后喝点汤和牛奶,能延缓酒精吸收。另外,选择红葡萄酒最为适宜。酒后最好吃点梨、西瓜之类的水果,也可将白菜心切成细丝加入醋、糖凉拌食用。其实,护肝保肠胃最“靠谱”之策还是少喝酒,尤其不能在短时间内大量饮酒。要想不被警方查处,唯一的方法就是不饮酒。希望市民能够本着对自己、对他人负责的态度,拒绝酒后驾车。(河北大学附属医院药剂科 蒋肖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