葱姜蒜“防甲流”需适量 专家:吃对路莫夸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葱姜蒜“防甲流”需适量 专家:吃对路莫夸大
2009年12月21日 15:2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从今冬甲流盛行以后,所谓防甲流的饮食红遍大江南北,一向不起眼的葱姜蒜唱起了“防甲流”主角。吃了葱姜蒜真能“筑起防病屏障”吗?

  葱姜蒜的真实“身份”是日常居家最为常用的调味品。除了调味作用以外,葱姜蒜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较多的硫、磷、铁等矿物质以及其他营养素,而且能解表散寒,还含有特殊的辛辣味,具有去腥除膻的作用,可增进食欲。

  葱姜蒜因含有药用成分,故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葱姜蒜的挥发性辣素通过汗腺、呼吸道、泌尿系统排出时能轻微刺激相关腺体的分泌,而起到发汗、祛痰、利尿作用,故而用于减轻感冒症状。

  此外,姜里的姜辣素富含抗氧化成分,能延缓衰老,是消除“老年斑”的理想食物。姜能有效调整消化系统,减轻饮食不当产生的腹泻症状,还能止孕妇的孕吐反应。大蒜挥发油所含大蒜辣素等具有明显的抗炎灭菌作用。蒜含有微量元素硒,并可降低胃液内的亚硝酸盐含量,对预防胃癌等多种癌症有一定作用。

  但是葱姜蒜从总体来说属于温热性的食物,具有杀菌、消炎的作用,食用时应注意适量。如果作为防病之用,更应该注意适应证,如伤风感冒、头痛鼻塞、咳嗽痰多者,腹部受寒引起的腹痛腹泻者,食欲不振、胃口不开者,头皮多屑而痒者可以食用。而表虚多汗、自汗者,患有狐臭者是不能食用的。

  患有胃肠疾病特别是溃疡病者不宜多食葱。

  嫩姜能改善食欲,故有“饭不香,吃生姜”之说。但一次吃姜不宜过多,以免吸收大量姜辣素,在经肾脏排泄过程中会刺激肾脏,并产生口干、咽痛、便秘等“上火”症状。烂姜、冻姜不要吃,因为姜变质后会产生致癌物。姜性质温热,有解表功效,所以在受寒的情况下作为食疗应用。

  通常蒜以生吃效果为好,眼病患者和经常发烧、潮热盗汗等虚火较旺的人,不宜食用;整瓣蒜生咬,很容易吃多,不妨把蒜捣碎,跟醋配在一起,这样既不会食用过量,也能起到提味防病的效果;如果把蒜煮熟吃,效果就会明显降低。

  总之,葱姜蒜作为调味品可以适量食用,如果做防病之用就要根据自身情况慎重选择,以免食用不当或过量而引起意外。 (蔡东联 教授/曲丹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临床营养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