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健康食品”受热捧 莫过分迷信神奇功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八大“健康食品”受热捧 莫过分迷信神奇功效
2010年01月13日 14:1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印第安人没有高血压就是因为吃了老玉米”、“白薯能吸收体内的水分、脂肪和毒素”、“黑木耳能代替阿司匹林”……

  网上流传甚广的一篇“养生经”,特别推崇几种健康食品,并指出只要多吃某种食品,就可以预防某种相对应的疾病。

  这些食物真有如此神奇的效果吗?专家表示,任何疾病都不存在灵丹妙药,保持健康身体的关键是良好的饮食习惯——杂食不过量。

  老玉米含卵磷脂最多?

  流传说法:

  老玉米在国际上被称为“黄金作物”。原始美国人、印第安人没有高血压、没有动脉硬化,就是吃老玉米的结果。老玉米里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亚油酸、谷物醇、维生素E,现在许多人吃卵磷脂,就是希望不得动脉硬化。其实,老玉米里含卵磷脂最多,还便宜。

  专家观点:

  玉米是粗纤维,无论老玉米还是嫩玉米,都是很好的谷类食物。玉米比大米的价格便宜,种植方便,尤其在眼下城市人食物过分精细化的大背景下,提倡吃玉米是需要的。但不一定非得让大家吃玉米粥,玉米棒子、玉米炒菜都是把玉米当成主、副食的好做法,营养不会流失。

  南瓜、苦瓜预防糖尿病?

  流传说法:

  南瓜能刺激维生素细胞,产生胰岛素。常吃南瓜的人不易得糖尿病。

  苦瓜虽苦,但分泌胰岛素物质,常吃苦瓜的人也不易得糖尿病。

  所以,南瓜、苦瓜一定要常吃。

  专家观点:

  糖尿病的发病原因包括遗传倾向和长期的生活方式等,这是一种综合性的代谢疾病,不可能只因为一两种食物就影响其发病。

  苦瓜里面含有的黄酮类等植物化学物有一定的调节血脂作用,但不能降糖。南瓜对预防和治疗糖尿病有一定好处,这是因为其中的可溶性纤维有利于控制血糖,但南瓜本身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也很高,如果要吃,就要相应减少米饭的摄入量。比如从卡路里能量的计算来看,1两米最多可以相当于4两半的南瓜。

  红葡萄酒抗衰老?

  流传说法:

  红葡萄酒能降血压、降血脂。红葡萄皮上含有“逆转醇”,可以抗衰老、抗氧化,常喝不得心脏病,而且可以防止心脏突然停搏。所以红葡萄酒在国外卖得非常好。白葡萄没有逆转醇,你是白喝了。

  专家观点:

  葡萄籽和葡萄皮具有抗氧化和抗衰老的作用很正确。适当喝些葡萄酒也是有益身体的。酿造出来的酒比勾兑出来的酒好,可以适当喝一点,不过一方面不能多喝,另一方面也要因人而异。不同的酒有不同的功效。红酒对软化血管、降血脂和降血压都有一定作用,但在活血暖胃方面,就比不过黄酒。

  荞麦“三降”,薯类“三吸收”?

  流传说法:

  现代人都“三高”,荞麦则具有“三降”功能,它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吃荞麦的人不得胃肠道癌症,如直肠癌、结肠癌等。另外,白薯、红薯、山药、土豆等则“三吸收”:吸收水分,吸收脂肪和糖类,吸收毒素。吸收水分,润滑肠道,不得直肠癌、结肠癌。吸收脂肪、糖类,不得糖尿病。吸收毒素,不发生胃肠道炎症。

  专家观点:

  荞麦、薯类以及燕麦都是粗粮,适合现代人吃。但薯类既不直接吸收水分,不吸收毒素,也不吸收脂肪。

  粗粮含有丰富的纤维素,一个纤维素分子要携带7个水分子,因此粗粮在胃肠道内占据的位置大,停留的时间长,不仅容易有饱腹感,而且有利于清理肠道和排除毒素。

  但是,是否得胃肠道癌、直肠癌以及结肠癌,不能完全取决于是否吃荞麦,至少目前医学界还没有人作出这样的研究。

  西红柿加温才有营养?

  流传说法:

  在美国,几乎每个家庭都种番茄、吃番茄。吃西红柿不得子宫癌、卵巢癌、胰腺癌、膀胱癌、前列腺癌。西红柿生吃不抗癌。但西红柿里有番茄素,它和蛋白质结合在一块,周围有纤维素包裹,很难出来。只有加热到一定程度才出来。西红柿炒鸡蛋最好,还有番茄汤、西红柿鸡蛋汤也行。

  专家观点:

  西红柿生的和熟的都有营养。西红柿里有番茄素,这是胡萝卜素的一种,由于其脂溶性的特点,煮熟后更容易被人体吸收。但并不能因此而否定生西红柿的营养价值,因为生西红柿的维生素C含量比熟的更加丰富。

  小米能安眠?

  流传说法:

  《本草纲目》早就说了,小米能除湿、健脾、镇静、安眠。现在很多人睡不着,得抑郁症、神经官能症,吃安定。别吃了,还是喝点小米粥吧。农村的老头老太太不知道什么叫失眠,躺在床上呼呼睡,人家是喝小米粥喝的。

  专家观点:

  两千多年前的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载有的半夏秫米汤,是历代医家治疗不寐的一首经典方剂。其中的“秫米”一般认为就是小米,有和胃安神的功效。可取小米9~15克,半夏5克,水煎后服,可治失眠。此方有燥湿、和胃、安神的功效,适用于“胃不和而卧不安”的脾胃不和失眠人群,而对心肝火旺导致的失眠效果不好。

  黑木耳可替代阿司匹林?

  流传说法:

  现在一过年,心肌梗死一个挨一个,而且年龄越来越小。这里有两个原因,一个是高凝体质血稠,就是脂肪高。心肌梗死虽然无法治,但可以预防。有的大夫告诉你吃阿司匹林可以使血不黏稠,不得心肌梗死。但后果是眼底出血,现在很多人眼底出血。我劝大家不要吃阿司匹林。欧洲已经开始吃黑木耳了。

  专家观点:

  黑木耳无疑是健康食品,对调节血脂、降低血黏度有一定好处,常吃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帮助,而且其矿物质含量也丰富。

  但是阿司匹林是预防心血管疾病中的基本药物,不能用黑木耳替代。而且是否眼底出血和每个人的体质、剂量以及其他用药有关,需要咨询专业医生的观点。

  牛奶不如豆浆好?

  流传说法:

  牛奶里含的是乳糖,而全世界有2/3的人不吸收乳糖,亚洲黄种人中有70%不吸收乳糖。

  豆浆里含的是寡糖,它100%吸收。而且豆浆里还含有钾、钙、镁等,钙比牛奶含量多。牛奶里没有抗癌物质,而豆浆里有5种抗癌物质。其中,特别是类黄酮专门预防、治疗乳腺癌、直肠癌和结肠癌。最合适我们黄种人的是豆浆,牛奶可以喝,适当加点豆浆。

  专家观点:

  牛奶所含必需氨基酸、乳清蛋白和人体需求的蛋白最接近;另外,牛奶中的钙和能量也远远超过豆浆。但豆浆也有其优势,豆浆中的大豆类黄酮具有类雌激素样作用,对更年期女性有益,有利于女性的内分泌调整,对皮肤有好处;理论上也能降低中老年男性的前列腺癌的发生率。

  此外,豆浆的热量比牛奶低,有助于减肥瘦身。而确实也有相当部分的人不耐受乳糖,喝牛奶后出现腹泻等症状。高血脂者也不适宜饮用全脂牛奶。

  豆浆和牛奶都是很有营养的饮料,关键是根据不同的体质来选择适合自己的饮料,婴儿不能喝豆浆,牛奶才能提供足够的营养;肠胃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对牛奶不适应,豆浆同样应少喝;还有的人吃了大豆制品会胀气,也不宜多喝豆浆。(李端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