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专家驳“菠菜鸡蛋不能同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营养专家驳“菠菜鸡蛋不能同吃”
2010年01月28日 14:3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刚有网友留言问我“菠菜和鸡蛋同吃有什么不好?尤其是孩子吃对身体有什么害处吗?”我经常被问到类似的问题,鸡蛋和牛奶一起吃有什么不好?豆浆与牛奶(或鸡蛋)一起吃有什么不好?牛奶与柑橘一起吃有什么不好?胡萝卜和白萝卜一起吃有什么不好?海鲜和水果一起吃有什么不好?黄瓜和西红柿一起吃有什么不好?鸡蛋和土豆一起吃有什么不好……近些年,诸如此类的大量说法甚嚣尘上,大有谎言重复千遍即为真理的势头。这些毫无道理可言,或牵强附会,或胡乱推理的说法明显与“食物多样化”这一最基本的营养学原则背道而驰。

  持此类说法者既不做任何试验研究,也不查阅文献,更不亲身体验,坐地瞎编乱造,愚弄擅长盲目相信的国人。有的人靠着一把剪刀,剪报剪成了“专家”。更差的是有的人大嘴一张地“创造”出种种理论,具有极强的欺骗性。

  很多报纸、杂志、网络的编辑们是谬种流传的另一重要推动力。他们热衷于传播这些打着相生相克文化幌子的胡言乱语。既不去核实,也不去听听更多人的意见,把“发烧吃鸡蛋会加重病情”、“痛风不要吃馒头”之类已经被批得体无完肤的垃圾当做“健康新知”、“生活小提示”展现给受众。这充分显露了大众对营养学的无知。

  据我观察,中国公众的最大特点之一是,你说什么都有人相信,你卖什么(食品)都有人敢买!他们缺乏的不仅仅是起码的、常识性的营养知识,还有最起码的科学素养———如没有证据的说法不足信,不要偏听偏信某个人,多一分怀疑少一分盲从……因此,他们很容易被热炒,被误导,被忽悠,被教育成某种无稽之谈的信徒。

  这些日益流行的错误何时才会中止呢?我只能寄希望于这样一点:当一个人被骗100次之后,他一般就不会被骗第101次了。(中山三院营养科主任 卞华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