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机叫"起床"偷菜" 专家:成年人会自我克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半夜"机叫"起床"偷菜" 专家:成年人会自我克制
2009年06月18日 16:14 来源:兰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你偷菜了吗?这句话最近在办公室很多同事之间流行,有些人不解地问:这是在干什么?原来这是某社交网站上一种模拟游戏,游戏将现实生活中的一些日常活动网络化后,让很多办公室白领玩得不亦乐乎,然而很多人沉迷于这种游戏,并开始变得疯狂,由起初的消遣娱乐变成了现在的游戏瘾。

  讲述:每天都谈论“偷菜”

  据会玩这种游戏的朋友介绍,这是时下办公室流行的一种网络社交游戏。玩家在电脑上实名注册后,可以在虚拟世界里购买房子,还可买农作物种子,种在自家花园里。一定时间后就能收获,这个游戏最有意思的就是“偷菜”,其他玩家地里种的农作物熟了,自己偷回家就可卖钱,有了钱就能在网上买房买车。

  一家广告公司的张先生说:“这个游戏可以将现实生活中认识的好友加进来,上网时看到好友菜地里农作物熟了后就去偷,可如果不及时提防其他朋友,自己地里的农作物熟了又被偷走。现在每天进办公室第一件事情就是去菜地看看,偷菜和保护菜地成了好友间最有意思的竞争。”

  问题:网游让玩家上瘾

  这种虚拟游戏虽然玩起来很开心,但玩家防盗也很费心,游戏里很多播种的农作物收获期都在凌晨两三点,一些玩家为了顺利偷到好友的菜,居然给手机上闹钟半夜起来偷菜,这样玩游戏未免有些太“敬业”了吧!

  市民王先生说:“刚开始玩的时候只为娱乐、消磨时间,慢慢地为了偷菜开始提前到单位,为了把奴隶买好、车停好还做了详细的表格。可是半夜起来偷菜让他过度兴奋,已经出现了间歇性失眠和食欲不振的症状,白天上班开始精神恍惚。”

  越玩越迷恋、越迷恋越疯狂、越疯狂越孤独,这种虚拟社交游戏让很多玩家产生了依赖,并且越来越多的人不知不觉玩上了瘾。

  担心:“偷菜”会带入现实

  定闹钟晚上起来偷菜,这样的游戏让不知情的人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同事小罗说:“刚开始对种菜、偷菜很喜欢,但后来很多朋友、同事玩得有些疯狂,有的同事执著偷菜,让彼此关系变得疏远。而且白天在网上名正言顺地偷来偷去,那晚上会不会在现实生活中偷盗,这样的游戏让人会不会对偷盗感到无所谓,让玩家养成“偷”的癖好怎么办?”

  而同事小张却不这样认为,他在网上的等级已是18级,通过种菜、偷菜现在已有800万元资产。这个游戏除了偷还要靠朋友帮忙,每天和同事、朋友见面后也有了聊天的话题,他认为某种程度上增进了大家之间的关系。

  记者调查得知,这种游戏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玩上瘾就不容易戒掉,目前该游戏的玩家在兰州白领中占七成以上,从年龄上说80后约占70%,90后占15%,其他人占5%。

  专家:成年人会自我克制

  就办公室疯狂偷菜的热情度,西北师大心理学彭老师表示,这个游戏是白领们工作减压的一种方式,现代生活中白领的工作压力太大,在网上和熟悉的朋友、同学、同事一起玩偷菜,让他们得到一些快感会降低压力。但在网上偷来偷去就像小孩玩过家家一样,游戏适可而止就行,不要沉迷,何况游戏还是以虚拟形式出现,并不是真实地与朋友交流。而半夜定闹钟起来偷菜就等于是游戏成瘾了,虚拟网络社交表面看,似乎减少了人的孤独感,但沉迷虚拟社交的人在现实生活中肯定会让人更压抑。至于游戏是否会让人在现实生活中降低偷盗羞耻感,相信很多玩这个游戏的都是成年人,即便忽视了道德的存在,但有相关法律的约束应该会让人自行克制,网上偷盗行为转移到现实中只是多虑。”

  据了解,由于该游戏耽误工作,兰州一些公司已经开始出台制度,杜绝员工上班时间玩游戏。 (刘磊 孙建荣)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