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易情绪“中暑” 注意调节心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高温天易情绪“中暑” 注意调节心态
2009年07月07日 16:00 来源:厦门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夏季,我市各医院的外伤急诊人数随着夏日气温一样“步步高升”。医生指出,高温影响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人们常常为一点小事而大动肝火,容易出事故。为此,医生提醒市民,盛夏要注意调节好心态。

  “入夏后每天晚上都要接到十几例酒后车祸、打架受伤的病人,特别是凌晨2点以后。”第一医院急诊外科庄晖医生告诉记者。“夏日高温会影响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使大家容易感觉心烦气躁。心情一烦躁,人们就容易为一些芝麻蒜皮的小事而大动肝火,甚至不惜拳脚相加。”

  夏日里人们也喜欢喝啤酒解暑,不少人饮酒之后情绪失控。另外,受夏日炽热阳光的作用,许多司机开车时容易感到烦躁,产生飙车的心理。高温天气也会使驾车司机出现生理失调的现象,他们容易感觉疲劳,而且视力、对距离的判断能力等都降低。

  除了打架斗殴、车祸“挂彩”住院治疗外,不少市民也因为宠物闹情绪而被咬伤送医。中山医院急诊部护士长冯海珊介绍,该院每天要接诊5—8个不等的被宠物咬伤的病人。“天气炎热,各种动物比较狂躁,再加上市民衣着单薄,被咬伤的事件时有发生。”

  盛夏里人们要注意不使自己的情绪“中暑”,除了要调整好自己心态外,还要合理安排活动时间。不要疲劳作业,也不可在烈日下或在封闭的空间内呆太久。只有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充沛的体力,才能减少和杜绝意外事故的发生。被动物咬伤后,无论重度咬伤或轻伤,均应立即(伤后3小时内)用3%-5%肥皂水或0.1%新洁尔灭和大量清水清洗伤口,然后用酒精消毒,继之用碘酒涂擦。处理后应立即到就近医疗机构注射狂犬病疫苗。(陈淑君 陈志峰 高树灼)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