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面临职场“心”困惑 多重身份转变产生落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85后面临职场“心”困惑 多重身份转变产生落差
2009年07月16日 15:3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时值7月毕业离校时,新鲜出炉的“85后”毕业生们开始正式踏入社会走进职场,他们面临怎样的职场心理困惑,又该如何应对,请听来自专家的讲述。

  面临3重身份转变

  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群体而言,总体来讲面临的一个问题是“适应”问题,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理精神科许博士认为,“适应”问题的关键原因在于“角色转变”。从大学校园到社会职场,大学生群体面临多重转变:身份的转变,从学生到职业人;人际关系的转变,从师生关系、同学关系到上下级关系、同事关系、业务伙伴关系;环境的转变,从单纯的象牙塔到复杂的现代职场。多重身份的转变带来的是大学生群体心理的落差。

  因地制宜调整心态

  “85后”,自认为看清社会和实际阅历缺乏的他们在初入职场后难免生出各类心理。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心理科副主任医师谢永标认为不同家庭背景、生活经历的个体会有所不同表现。当前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刚毕业的大学生的职业期望过高,包括经济收入、职业荣誉、社会地位等方面;较高的期望与经济危机影响下的不景气环境存在较大反差,如果不及时调整心态,极易产生失落感。

  在这样一个适应期内,专家的建议是,万变不离其宗,做好心态调整,认清现状,积极转变自身的角色认知,通过建立友善的人际关系网络、尽快地适应全新的团体氛围,从而建立内心对于企业、团体的归属感。否则,刚进入社会的大学生极易产生孤僻、偏见的消极心态。因此,如何因时因地制宜调整好心态,是当前大学毕业生要练好的入门功夫。(李劼 罗勇)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