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自拍"源于"表现自我" 跟帖同样有心理快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另类自拍"源于"表现自我" 跟帖同样有心理快感
2009年07月23日 11:3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说几年前网络红人“芙蓉姐姐”依靠“自恋式”的照片言论成就了今天的“星途”,那么今天网络空间里,“自恋式”自拍早已不是稀罕事,手指做“V”形、瞪大双眼、摆无辜可爱少女状,这样标志性POSE的自拍照片在网上随处可见。近日更冒出“排便门”自拍事件。

  据报道,网友fengyun38发了一个帖子,名为《排便门,佛山一个90后美少女厕所大便时竟然玩自拍》,成为一些网络论坛上的大热,点击率过万。而如今,类似的网络另类自拍“造门”事件层出不穷,其主角多为90后的花季少年们,这后面到底透视出怎样的心理现象呢?

  “自拍”因为自恋?

  有一部分自拍者因为过分关注自己,有强烈的表演欲望,会成为“自拍狂”,这种表现可称之为自恋。但这只是多种心理原因之一,而对多数自拍的人来说,更重要更普遍的心理动机是对自我的关注。

  中山大学附属三院精神科临床主治医生王相兰博士认为,网络自拍是当前社会环境下青少年“表现自我”的心理诉求的一种表达。王相兰讲到,表现自我获得别人的认同本来是一种积极的正常的自我意识。但是,今天信息泛滥的网络环境中普通的照片已经吸引不了眼球,离奇的图像才能引起注意。而要想超越别人,那另类的度就要不断突破,自拍照因此日益离奇。广东省人民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谢勇标进一步分析,“张扬个性”的青春期心理由于社会开放、宽容程度的提高而导致青少年隐私意识的淡化。

  跟帖者也有心理快感

  广东省人民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尹平讲到,不单部分自拍者自身具有所谓“自恋”情节,其实网络跟帖的追捧者、认同者往往也具有类似的表达欲望。对于这种特殊自拍举动,王相兰认为,借此,自拍者可以获取心理满足感。跟帖越多、社会反响越大,其成就感往往越强。跟帖者也在看照片、跟帖中获得心理快感。

  从公共层面看,尹平分析到,现代社会的高密度、快节奏的生活氛围给包括青少年在内的人的心理也带来了极大压抑感,网络往往成为一些人在缺乏合理的心理诉求渠道的情况下的必然选择。谢勇标则谈到,时下个人主义价值观的盛行也是重要因素。尤其是对于“排便门”这样较另类的自拍行为。目前,社会的宽容度越来越大,青少年我行我素的行为方式自然得到助长。自拍尺度不断放宽,连“芙蓉姐姐”的自恋POSE也不再稀奇。但只要在法律等界限内,自恋自拍并无大碍,反而还是自我表达、自我发泄的一种方式。

  不要一棒子打死“90后”

  今天,当我们谈论类似“排便门”这样的网络事件时,总免不了对其行为主体的定类———90后。而是否这样的“另类自恋”的心理可以归结为90后一代普遍的群体特征?专家告诫:个别现象,勿要当做90后的群体帽子。

  王相兰医生首先强调,今天之所以认为“非主流”、“反叛”、“另类”等是90后普遍的特征,很大程度是因为网络传播效应放大了个别事件的后果。不单90后,80后、70后在他们的青春期也有反叛和另类行为,只是没有今天的媒体环境去放大这种现象。尹医生也讲到,我们在没有弄清自拍者具体的心理动机、情感因素、成长经历等等就简单地将此类行为扩大到整个90后群体是极不客观的。从整体上看,类似“排便门”的另类行为只是个例,这些行为和价值观也根本不是90后一代的主流。所以,我们千万不要将“另类自恋”当做一定群体性帽子给90后扣上。

  正如谢勇标所言,青少年时期很容易产生另类心理,但是随着年龄增长自然会走向心理成熟,过几年自然会回归“主流”。今天的青少年另类表现带有极强的时代和年龄特征,我们不能一味的炒作这种个人行为而忽略了对其进行正确引导。(李劼 罗勇)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