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捏族"莫把压力当借口 警惕潜意识的"死本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捏捏族"莫把压力当借口 警惕潜意识的"死本能"
2009年08月12日 17:4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支持

  王红姣 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上海新侨职业技术学院 讲师

  孙嘉仪 知音心理咨询中心 咨询师

  “如果心情不好,就去超市捏捏方便面”,成了时下的新“流行”,这一流行从网络蔓延开来,催生了“捏捏族”。在超市里偷偷捏碎方便面、饼干的过程让他们获得刺激和满足感。当我们探究“捏捏”行为的深层次原因时却发现,所谓的压力大寻找宣泄渠道,只是表面原因而已。

  事件回放

  “捏捏族”一词最早出现在网络的一则帖子,上面称“每次去超市买东西都喜欢趁服务员不在时捏几包方便面,那声音,那手感,让我得到极大的满足。”帖子迅速蹿红,“如果心情不好,就去超市捏捏方便面”成了时下白领流行的QQ签名。在一些大型论坛,只要有网友写句“压力大可以去超市捏方便面,有同行吗”,就能引起一场网上接力,甚至有人提出“不但要捏方便面,还要捏饼干、拧汽水、挤牙膏”。

  成都某超市的监控视频就拍到过“捏捏族”,视频中一名年轻男子在逛到方便面货架旁时,迅速扫过四周,发现周围无人时,男子的手从裤兜里缓缓伸出,从货架上抓下一包方便面后就开始反复揉捏,揉捏完后又放回货架。

  压力大只是表面原因

  “捏捏族”的流行,让王红姣第一时间联想到了小时候玩一种塑料泡泡纸的经历,那种垫在小家电的盒子里防震用的泡泡纸,会让人着了迷似的一个一个捏下去,并且乐此不疲。“这个心理过程,其实跟现在的捏捏族们捏东西时所获得的刺激感觉很相像,但后者更复杂,包含更多的心理动因。就像网络论坛那个帖子里描述的,‘……那声音,那手感,让我得到极大的满足’。”

  王红姣分析说,捏捏族中,有一部分人是那类原本根本没想到过压力大时要去捏方便面、捏饼干之类的,可忽然看到别人的MSN签名,网上论坛里都在谈论这个问题,似乎这种行为是一种时尚。对于他们来说,有新生事物他们就要去试,所以这部分人加入捏捏族的原因其实质是盲目随大流。这也是为什么“捏捏”行为特别容易在年轻人中流行,因为年轻人总是喜欢去模仿新生的行为,他们不喜欢被认为自己是落伍的。

  如果说盲目随大流是最浅层次的原因,那么第二个层次的原因就是大多数人会想到的压力大,用“捏捏”行为来宣泄压力。孙嘉仪指出,这类人往往在现实生活中患得患失,理想和现实不一致,心态不平衡,经常得不到他人的重视。“最初可能只是偶发的一次破坏行为导致内心产生快乐的感觉,找到一种平衡感,然后他们会重复这种行为以此缓解焦虑情绪。久而久之就成为‘习惯’,当他们意识到这样不好 ,应该控制的时候却无力自控。力图摆脱,却屡试屡败,产生更大的精神折磨。”

  “偷偷地”才能过瘾

  相对于前两个层次的原因,第三层次的原因显然埋藏得更深,它来自人的潜意识。王红姣指出:“如果捏方便面,捏饼干、拧汽水、挤牙膏等‘捏’行为仅仅是一种宣泄压力和焦虑的行为,为什么没听说这些‘捏捏族’们有人买下一大袋方便面、饼干等回到家里捏个够?他们还要的一个心理体验就是:偷偷地进行,富有冒险性,更具有刺激性。重要的是还给别人带来破坏结果,而他是这一行为的成功实施者还没有被觉察!”

  “偷偷地”就是努力不被人发现,当行为成功时他们就会获得极大的满足感,为什么会产生满足感呢?王红姣分析说,那就是控制感、自我效能感,他的行为控制了别人,他得到了一种能力上的自我肯定。“压力与焦虑是怎么产生的呢?就是现实状况超出自己能力所能掌握的范围时出现的一种情绪,使人产生挫折感,而这种偷偷捏的行为就是使人感觉得到了一种控制感和能力上的自我满足。”

  警惕藏在潜意识里的死本能

  弗洛伊德认为人有两种本能:生本能和死本能。前者指一切使生命延续和往美好方向前进的本能。 后者指一切破坏生命、摧毁生命的本能,分对外和对内两部分,对外如攻击、仇恨、战争等,对内就是自责、内疚、自杀等。死本能是人类才有的。一般情况下人的这种破坏心理(死本能)在潜意识当中,但当人的心理状况出现不平衡时,死本能就会冒出来,甚至很激烈。

  那些发动战争的人、具有反社会人格的人,还有自杀的人往往是死本能——即内心破坏力量——很强的人。死本能稍轻一点的人,可能会表现为爱破坏公共财物、喜欢在过道里往墙壁上踢上一脚,留下醒目的脚印,也许他也说不清为什么,但就是喜欢踢。王红姣认为,“捏捏族”的行为也是一种死本能的反应。只是外在看起来不是那么暴力。“他家自己有饼干、有很多东西可以捏碎,为什么这些人不捏自己家的?而要跑到超市里来?是因为他们内在的想法就是要对外造成一定的破坏,这点也许他们自己也不承认呢,他们认为他们只是喜欢那一个过程,那样的声音。”与此同时, 捏捏族们又不喜欢这种对外的破坏显得太过暴力和给别人带来太大损失。于是我们也就发现,捏捏族大多是白领人士,有一定的素质,不会去做太大的破坏行为。

  专家支招

  首先是要对自己的行为反省思考,特别是那些盲目随大流的人,思考了自己这种行为背后的真正原因,也许就不会再这样做了。

  第二,不如把溜进超市里捏东西的时间用来做运动吧,比如跑步、游泳等,运动不但可以缓减压力和焦虑,还可以增强自我的力量,增加自信,或者,去看场电影、读两本好书,也可以成为不错的替代。

  第三,当内心出现想发泄的情绪时不如去撕废纸、在家打枕头、打被子等,用这些行为把郁积的情绪宣泄出来。

  第四,那些已经捏上瘾而现在想改的人,可以在手腕上套上一根橡皮筋,当在超市有想捏东西的冲动时就用橡皮筋弹自己手腕,弹到自己觉得很疼、弹到念头消除为止。(朱砂)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