呕吐有时是“心病”引起 儿童期多受过精神创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呕吐有时是“心病”引起 儿童期多受过精神创伤
2009年09月24日 10:4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玲玲有一次和几个同学在一起吃午饭,吃着吃着突然一个调皮捣蛋的男生神秘兮兮地叫:“哎呀,不得了,这饭里怎么有老鼠屎?”随即还挑出一团饭丢掉。众人一阵惊恐,放下了筷子。看到大家都不吃了,他又狡黠地一笑:“胆小鬼!我只是开个玩笑罢了!”于是,大家又有说有笑地吃得津津有味,惟独玲玲蹲在一旁不停地呕吐……

  12岁的玲玲平时没有胃病,感冒也很少,但吃饭时突然呕吐却不止这一次。有一天,母亲从医院回来,吃饭时谈一个同事接连呕血,医生不停地抢救,玲玲也呕吐。此后,家长带她看了医生,还作胃镜检查,结果一切正常。医生诊断为精神性呕吐。

  精神性呕吐又叫心理性呕吐或心因性呕吐,与精神因素有密切和直接关系。忧郁、烦闷等负面情绪不仅让人吃饭不香,还可能引起呕吐;浮肿、呕血等可怕疾病场景在脑子里出现时,一些人会呕吐;赃物、粪便、死尸、奇臭可能令人情不自禁呕吐……平时我们说“看到××就呕”,“听到××就吐”,“闻到××就反胃”,绝非文学上的夸张,少数生性懦弱、胆小怕事者确会如此。这就是精神性呕吐。精神性呕吐不同于临床上多见的功能性消化不良时的呕吐,后者呕吐一般不是主要症状,胃脘痛、餐后早饱、胀满、嗳气等更突出,用助胃动力药有效,而前者则是“单纯”、“孤立”的呕吐,与精神因素关系更密切。

  精神性呕吐的如下特点有助于诊断:1.既往有类似“无缘无故”呕吐史,首次发病多在儿童期或青春前期。2.多见于文静、内向、脆弱、多愁善感的女性。3.呕吐多在早晚,尤其进食时出现,负面情绪和精神刺激是诱因。4.多有家族史,常在父母、兄弟、姊妹中能找到类似呕吐者。5.病人多有精神创伤,尤其儿童时期有精神创伤史(恐怖事件、缺少母爱、父母离异、管教严厉等)。6.精神科检查可发现一部分人有隐匿性抑郁症或轻度抑郁症。

  诊断精神性呕吐不仅要注意排除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慢性肝胆胰疾病等消化器官疾病,还应注意排除一些不典型全身性慢性病(如结核、慢性肾功能不全、贫血等),儿童还应排除少见的周期性呕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