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易出现6种心理问题 应多参加有益活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学生易出现6种心理问题 应多参加有益活动
2009年09月28日 14:56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苦恼 孩子表现出孤僻、郁郁寡欢,情绪低沉、悲观丧气、少言少语,对学习、活动、交际等都缺乏兴趣。其原因,一是孩子的性格比较内向,没有什么爱好;二是家庭变故,缺少温暖;三是自身受过严重的打击,或者生理有严重缺陷;四是升学后遇到许多困难,成绩低下,未能得到公正评价。

  急躁 孩子上了中学,逐渐步入青春期。此时,孩子在性格情感上表现为争强好胜、感情丰富、兴奋性较强。但由于孩子的心理还不成熟,情绪波动较大,自制力比较差,遇事不能理智冷静对待,易产生急躁冲动的毛病。急躁的孩子看问题往往比较偏激,感情用事,常常为一些小事与人争吵、打架,严重的还会走上犯罪道路。

  敏感 这类孩子对外界事物反应灵敏,比较在乎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办事谨小慎微,优柔寡断,喜欢胡思乱想,对问题的分析推断不从实际出发,而是靠主观臆想。一般来说,如果孩子没有良好的人际关系,胆小怕事,缺少欢乐,学习成绩会受到很大影响。

  乏欲 主要指孩子对包括学习在内的一切活动缺乏兴趣,不能主动参与。

  孤独 表现为以我为中心,不合群,喜欢独处,这与心理闭锁、性格冷漠或突遭挫折等有关。

  迷惘 是指对事物或某种现实因分辨不清是非而感到无所适从、失去判断力的心理状态。

  专家建议

  针对以上常见的中学生的心理问题,相关专家建议家长及老师重视孩子的生理卫生,首先要求孩子合理、科学地安排每天的生活,注意劳逸结合,才能有效保护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健康。其次帮助孩子调适情绪。另外注意培养孩子开朗、随和、热情、自信、勇敢的性格。最后应鼓励孩子多参加有益的活动,以调节精神生活,陶冶情操,锻炼意志,培养人际间和谐的关系。同时还要鼓励孩子广交朋友,以联络感情,互通信息,互相学习和帮助,取长补短,对培养健康的人格大有益处。(亚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