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岁女孩没谈过恋爱却恐婚 受父母关系影响太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29岁女孩没谈过恋爱却恐婚 受父母关系影响太深
2009年10月22日 14:5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位29岁的女孩叙述说:我工作出色,感情却一片空白。如果说真正意义上的谈恋爱,我想我没谈过。现在是拒绝谈,当知道别人对我有好感的时候,我害怕别人接近我,因为不管怎么样都觉得没有安全感。我没受过感情上的打击,我不清楚我的这种没安全感是从哪里来的。

  这名女孩有着明显的恐婚症。她没有在感情上受过打击,那么这种没安全感来自于周边的人,而父母可能是影响的第一人。因而,有必要询问一下她父母的关系如何。

  女孩回答:生活当中总有些吵闹,每天总会有些拌嘴。但感觉上不是伤感情的吵架,可能是习惯了吧。

  女孩的直接回答就是父母吵闹,父母吵闹对她的影响是至深的,这也是她恐婚的重要因素。父母吵闹时,女孩最初会以她的方式来劝阻,可是父母每天仍会有些吵闹,女孩就会感到无能为力和对父母吵闹的焦虑,在内心产生一种寻找另一半的标准:“不要跟我吵闹。”当有男性对她表示出好感时,她会拿出这个标准横在两人之间。如果男性表示不理解,或者不能表现出会达到这个标准,她就会宁愿单身一辈子也不嫁。

  针对以上原因,可采用以下办法来自我冶疗:

  改变认知。经常、天天地吵闹当然是不好的,但是,偶尔的吵闹是夫妻之间进行沟通必要的,吵闹之后,夫妻之间相认错、体谅,就不会对生活造成影响。

  系统脱敏疗法。经常参加集体活动,多接触异性。参加一次集体活动之后,记录下跟异性有哪些积极的接触,有哪些恐惧的表现。对积极的接触要告诉自己以后还要坚持去做;对于哪些恐惧,要分析哪些不正常,并寻找以后改进的办法。通过多次训练,提升自我。

  正强化法。读付笛声夫妇等名人婚姻幸福的书籍,听听周边人家庭幸福的故事,告诉自己婚姻是多种多样的,也可以是幸福的,不可能仅有吵闹这一种。

  环境疗法。当父母再吵闹时,父母和孩子互换角色表演一场情景剧,孩子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并告诉父母他们的吵闹对孩子婚姻的影响,从而改变父母天天吵架的恶习,使自己不处于这样的环境中。这一种疗法是非常难做的,但做成功了就会有明显的效果。(姚辉常 心理咨询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