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年恋”多因儿时恋母恋父 婚后5年感情易生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忘年恋”多因儿时恋母恋父 婚后5年感情易生变
2009年10月29日 11:0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乒坛一姐张怡宁最近嫁了一个大她近20岁的男人,年龄不是距离。大洋彼岸,美国流行歌手麦当娜与一个比自己小28岁的男生正热恋中,这段爱情被称之为“祖孙恋”。

  专家指出,年龄相差很多的恋爱和婚姻往往是有一定的心理原因和社会原因的,“父女”、“祖孙”级别的婚恋如何维系发展,恐怕从孩童时期可以分析出一二。

  恋父恋母易引起忘年恋

  对于越来越多的忘年恋,心理专家于东辉指出,不排除有因为互生情愫而产生的忘年恋,但是大多数的忘年恋情侣背后都存在着一些心理或者社会原因,其中,恋父恋母情结是引发忘年恋的核心源头。

  有的女孩因为小时候缺乏父爱,这种过度“饥渴”会使她们记忆深刻,结果是她们在潜意识里不自觉地会从年龄差别较大的男人身上寻找父爱的感觉,期望能够在他们的身上体验父爱,被像父亲一样的丈夫精心呵护。相反的,有些女孩从小崇尚父亲,觉得父亲非常完美,因此他们按照父亲的标准来寻找丈夫。她们往往不管自己多大年纪了,都会对父亲爱恋进行到底,继而选择比自己大很多岁,甚至可以当自己父亲的人谈恋爱。而男孩恋上比自己大很多岁的女性也往往是在童年的时候时候缺少母爱或者有潜意识的恋母情结。

  于东辉进一步指出,有过被情所伤的经历的人也常常因为对爱情缺乏安全感而容易恋上年纪大的,能保护自己的人。

  除了心理原因,于东辉认为,经济也是一些人选择与自己大很多岁的人结婚的一个原因。因为年纪大一点的人经过一段时间的社会积累一般比刚出社会的人拥有更多的财富,这些财富能让年轻者在婚后过上更加富足和安定的生活。

  忘年恋,七年之痒变成五年之痒

  忘年恋与一般的情侣之间不同在于年龄,而这个原因也常常使人们对忘年恋的结局提出质疑。有专家总结出忘年恋通常会经历的“婚变”规律:忘年恋的婚姻往往存在着许多心理隐患,而且大多都是在婚后5年爆发出来。最初两年,妻子会在丈夫绝对的爱护中感天谢地,而且非常渴望将爱情进行到底;第3到5年,妻子的脾气开始变得越来越任性焦躁,就像一个被宠坏的小孩,虽然得到许多,但是感觉不到自我力量的存在;第5年,妻子开始产生不满,渴望有新的力量注入到自己身上,让自己变得更有生机、更年轻,于是双方分手离婚的概率很高。

  对此,于东辉指出,年龄差距使得恋爱或者婚姻双方彼此兴趣、志向、生活目标和方式以及生理需求等方面必然有所不同,因而会使日常生活中,由于代沟双方会表现出不同的行为模式出现更多的摩擦,特别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当年老的一方无法在性生活满足年轻一方的需求时,危机就更加容易产生。在他看来,忘年恋婚姻的维持比一般婚姻要困难很多,成功率也小很多。

  婚前打好心理“预防针”

  年龄构成的不同,使得忘年恋的婚姻不同于一般的婚姻,而面对这种风险更大的婚姻,双方该如何维系呢?于东辉认为,双方可通过婚前心理辅导能帮助扫除婚后的一些障碍,同时为未来的生活打个预防针。

  对于这样的心理辅导,于东辉解释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首先,双方要对未来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在双方行为模式不同的各个方面提早进行协调。其次,双方要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离婚情况有一个心理准备,做好接受分手的准备。同时,对于周围异样的眼光双方要有更加勇敢的态度互相支持,让婚姻走下去。

  在它看来,年龄差距比较大的情侣,精神恋爱比一般夫妻显得更加重要,双方都更需要彼此之间爱的关怀让婚姻进行下去。(李劼 陈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