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人体“快乐激素”减少 多晒太阳可防抑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冬季人体“快乐激素”减少 多晒太阳可防抑郁
2009年10月30日 09:44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冬季夜长日短,缺乏足够的阳光照射,会减少人体“快乐激素”赛罗托宁的产生,而增加“困倦激素”美拉托宁的量,从而使人容易患上季节性抑郁症。专家表示,克服冬季季节性抑郁症的简便方法就是多参加户外活动和晒太阳。

  德国莱比锡大学心理学教授胡伯特乌斯·赫姆利希介绍,每年冬季德国约有40万人会患上季节性抑郁症,这一病症主要是由于冬季日照时间短,缺少阳光照射,使人体内的“快乐激素”赛罗托宁减少,而控制人体睡眠和疲倦的激素美拉托宁的量会增加。

  冬季季节性抑郁症的典型表现是毫无缘由的情绪低落,早晨不愿意起床,不愿意出门,工作效率低下,懒于和家人朋友接触。通常患上季节性抑郁症的人很少求医,而是把自己封闭在家里看电视或上网,这种方法无助于克服抑郁症。

  赫姆利希教授建议,最好是多到户外活动和晒太阳,刺激大脑赛罗托宁激素的产生。如果每天能坚持1小时至2小时的户外活动,则基本上可以避免患上冬季季节性抑郁症。试验显示,即使在11月份,白天户外的光线强度至少也能达到1000勒克司,而室内的人造光线最多只能达到500勒克司。

  特殊的日光灯照射,对治疗冬季季节性抑郁症也有一定的疗效,但这种特殊日光灯的光线强度至少要达到2500勒克司,每天要照射30分钟,早晨照射的效果较好。另外光线需要能照射到视网膜,这样才能刺激大脑产生较多的赛罗托宁激素。 (顾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