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持“男女有别”观念的男性薪酬更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研究发现:持“男女有别”观念的男性薪酬更高
2009年12月10日 08: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们通常认为,女性在职场中处于弱势地位,同时男性和女性的薪酬和待遇也会有差别。不过性别角色对于薪酬的影响可远不止这么简单。最新心理学研究表明,持有传统性别角色观念的男性在职场中薪酬更高,而更为认同男女平等观念的女性,薪酬水平高于持有传统观念的女性,但是差异没有男性那么明显。

  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9月美国《应用心理学》杂志,来自佛罗里达大学的Timothy Judge博士等研究人员分析了1979-2003年之间参加抽样调查的12,686名男女的四次访谈记录。研究者询问被试对于家庭和工作场所中性别角色的看法,他们要回答诸如“如何看待女性在家庭中的地位”,“女性走出家庭是否会导致更多的青少年犯罪”,“一个家庭中的男性很成功,那么女性就应该待在家里”等问题。同时被试还报告了他们的收入状况、宗教信仰、教育水平、婚姻状况以及工作经历。在控制了一系列相关因素以后,研究者发现那些持有传统性别角色观念的男性平均薪酬要比没有传统观念的多出8500美元。

  对于这一现象,研究者认为即使在今天这样一个提倡男女平等的环境下,有传统观念的人也会努力去维持家庭和工作之间的平衡;对于女性而言,结果正好相反,有传统性别角色观念的女性平均薪酬要比持男女平等观念女性平均少1500美元,但这种差异并没有那么明显。换句话说,可以预计持有传统性别角色观念的已婚夫妇在薪酬上要比那些持有男女平等观念的夫妇多出7倍。

  这一结果表明,改变性别角色观念会影响薪酬平等,当观念变得更加传统的时候,女性在薪酬上的损失更大,而当观念变得更加平等,男女收入上的差别会变小。同时研究还发现,那些父母都在外面工作的被试更少表现出传统性别角色观念,而结婚、有宗教信仰的人会更容易有传统观念。对于年轻人,较少有传统的性别角色观念,但是年龄越大,传统观念越多。

  很多人现在都认识到,男女薪酬不平等并不单是一个经济现象,它背后隐含着重要的心理学机制。政府的公共政策一直在向男女薪酬平等的目标而努力,但是存在于人们心中的传统性别角色观念会长期影响这一目标的实现。(滕国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