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称家庭创伤是购物成瘾的根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心理学家称家庭创伤是购物成瘾的根源
2010年01月23日 09:5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节日购物大狂热, 钱包如何守得住

  圣诞、元旦刚过,春节、情人节又快齐齐驾到。节日万家团聚,到处是欢声笑语,过年的商场纷纷开展减价促销活动,更是惹得人如潮涌,到处是提着大包小包兴奋不已的时尚男女。但节日过后,去做心理咨询的人明显增多,他们很想知道:怎样才能控制我的购物欲望,守住银行卡里的存款?

  心理专家认为,消费不但无法消除内心深处的焦虑不安与空虚孤独,反而像一个黑洞般吞噬着人们的财产。这个黑洞不断扩大,使家庭和婚姻逐渐出现危机,躯体接着受累,渐渐百病丛生。

  心理专家皓艺女性心理研究中心咨询师佟梅梅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心理科主任何日辉

  国外心理学研究发现,在紧张的工作状态中,人的大脑中枢会建立一套紧张的运作模式,使人能够适应快节奏的生活,当节假日来临,大脑从工作状态中停下来,原本紧张的模式就会突然失去对象,惯性作用使人感到不适应。例如,现在大都市白领接电话经常听到这样的话:“不好意思,您现在说话方便吗?不方便的话过会再给您打……”这足见都市生活之繁忙,压力之巨大,很多时候连话都说不上了,久而久之人际关系趋于淡漠,但却能感到无处不在的不安感,促使人们做出种种反常的行为,购物成瘾就是其中之一。

  “购物狂”的异想世界

  皓艺女性心理研究中心的咨询师佟梅梅介绍了一部美国浪漫爱情片,电影将现代人内心的空虚刻画得淋漓尽致。

  女主人公瑞贝卡是一个财经杂志的记者,每次逛街都疯狂地购买各种衣服、鞋子和很多不实用的东西,后果就是:不但存款花得一分不剩,还刷爆了几张信用卡,债台高筑。讽刺的是,作为一名财经记者,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写文章教人如何管理自己的财富,而她却管不住自己的口袋,难以从挥霍无度中自拔。瑞贝卡曾经试图戒掉购物瘾,但以失败告终,只能绞尽脑汁去挣更多的钱来弥补亏空。信用卡公司和讨债的人不断追上门来,她只能编造各种谎言来敷衍对方,或者躲一时算一时,令人啼笑皆非。

  哪些人容易购物成瘾?

  异乡客

  张小姐只身一人在异乡,每逢佳节心情都很沮丧,偶然一次去商场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就开始用购物来打发时间,无论有用没用的都买回家。

  “独在异乡为异客”是在广州、北京等中国大都市南漂、北漂一族的内心真实写照,他们到了节日就格外的形单影孤。佟梅梅称,每个人的内心都需要被赞美,被关注,被重视,被尊重,他们只有在商场里才能感到服务人员的热情,受到上帝般的礼遇,令冰冷的心感到一丝温暖,但代价就是在不知不觉中失去了辛苦挣来的钱财,买了一堆并不十分必要的商品,过后又沉浸在懊悔之中。

  家庭怨妇

  李女士因老公出轨,婚内长期没有性生活,下班之后就不愿意回家,而去购物后才会感觉好一点,但同类的商品,例如衣服,已经重复买了很多,已经放满了整个房间。

  佟梅梅称,亲密关系建立得不顺畅,夫妻相互关爱功能没有得到满足,感情需要得不到满足,如温存、体贴的缺失,造成妻子内心的失衡,唯有通过购物来发泄,用花费金钱来惩罚丈夫的不理不睬,这样的购物狂热是一种无奈而伤心的表达。

  单身男

  金先生节日时感到烦躁莫名,去逛超市带回一堆食品,当时就感到情绪有所释然,第二天情绪不稳定时再去购物后又能缓解,这种行为一再重复,直到节后上班。

  城市中的单身男士生活单调乏味,内心孤单,习惯平时忙碌的工作,节日里见到周围家家共聚天伦,情侣成双成对,自然感到失落、焦躁,甚至产生嫉妒心理,神经衰弱、食欲下降,头痛失眠等症状接踵而至。佟梅梅分析,性别的特点和社会的要求,男性很少暴露内心的想法和情感,不能及时疏导消极情绪,部分人就通过购物行为来排解。

  家庭创伤是购物成瘾的根源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心理科主任何日辉认为,在普罗大众流传的“购物狂”提法有欠妥当,因为“狂”可能带有贬义,带着社会对他们的歧视。恰当的说法应为“购物成瘾”,指明这是一种心理疾病,跟赌博成瘾等行为障碍类似。究其原因,何日辉和佟梅梅认为大体有如下3条:

  生理因素:他们的大脑神经递质发生了改变,使得他们控制不了自己,在购物时有强烈的快感。

  心理因素:他们利用购物行为缓解压力并享受快感,否则烦躁焦虑,产生购物的冲动。更深一层的原因,是他们用这种行为来获得对自我的认可和别人的尊重,根源是内心深处的自卑。

  家庭因素:每一个人在家庭的成长过程中,心理多少也会受到创伤,有些创伤经过漫长岁月后沉积下来,扭曲了真实的自我,使心理年龄停留在创伤事件的发生年龄,影响到自我社会功能,如爱的功能,成熟的依恋功能,认识和管理情绪的功能。他们只能依靠外界事物来证明自己的存在,购物成瘾就是典型方式之一。

  用心治疗,用药有效

  春节假期又至,购物成瘾者如何自我救赎?

  佟梅梅建议,节日里除了增加与人的沟通、加强休息以外,也可主动减少一些应酬,“发自内心的情感交流才能起到减压的作用,为了某种目的的访友和聚会多在被迫无奈下进行,反而是虐待的心理。”一个人静静独处,不看电视,不看电脑,不听音乐,不制造声音,选自己喜欢的一个姿势,或躺或坐或卧,感受自己的身体、感受自己的内心、感受和自己说的话。

  何日辉则强调,购物成瘾者需要认识自己的问题,这样才会去寻找专业的心理治疗,其中包括家庭治疗,结了婚的人则为婚姻治疗,关键之处都是找到与之关系亲密的人来共同了解成瘾者的感受。他还表示,比较严重的成瘾者可以考虑药物治疗,目前医学界已证明阿片类受体拮抗剂对购物成瘾有确切的疗效,而由精神疾病引发的购物成瘾,服用相关药物,例如抗抑郁药,也可能有疗效,但是用药应十分谨慎。(伍君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