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岁老师患“强迫症” 厕所手纸都要捡起仔细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43岁老师患“强迫症” 厕所手纸都要捡起仔细看
2010年02月11日 11:11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英语老师Mr.Zhang很晚才睡着。因为他总是情不自禁地,要把白天发生的事情在脑海里回放3遍,看有什么是自己没有做对的。如果自己有过失,那就要狠狠地自责半天。

  另外,Mr.Zhang对白纸非常敏感。他总想知道纸上写的什么:是不是学生觉得他太严厉了,或者领导觉得他不够努力了?即使地上有团纸,他也要捡起来看一看;哪怕是厕所里的手纸,他也要详细查看一番;最令他头痛的是,因为职业关系,他每天都要接触大量的白纸……

  所幸的是,这样的烦恼将不再困扰Mr.Zhang———在川大华西医院神经外科进行手术治疗后,他已基本康复并于昨日出院。

  患强迫症 这老师啥纸都看

  昨日上午,川大华西医院神经外科。 Mr.Zhang在家人的陪同下,正准备出院。这时,一位护士拿着记录本到病房查体温。Mr.Zhang望了一眼白色的本子,目光很快就游离开了。身旁的家属,长松了一口气……

  Mr.Zhang今年43岁,在简阳的一所初中教英语。身材胖胖的他,说话时总爱皱着眉头。Mr.Zhang出生在简阳农村,他是老幺。哥哥姐姐很早就辍学,就看他成绩很好,父母对他给予了非常大的希望。高考前,他觉得自己压力很大,连“考不起就不活了”的念头都有。1985年高考,他以为志愿填高了,又陷入很大的担忧之中。然而,他还是顺利地考上了他报考的学校。一忧一喜,加上此前的极大压力,让他在大学期间,每天晚上都要把白天发生的事情在脑海里回放3遍,看有什么是自己没有做对的。如果自己有过失,那就要狠狠地自责半天。“我不允许我犯错,因为我是家里的骄傲,不能让家人失望。”Mr.Zhang说,当时想,如果犯错了,以后就不能分配到好单位。

  后来,Mr.Zhang回到家乡的县城教书,“完美主义情结”变本加厉。Mr.Zhang对学生很严厉,带的班总体成绩都不错,学生和学校对他都很认可。“然而越是这样,他就越怕犯错,总担忧有人说他坏话,对白纸尤为敏感。”Mr.Zhang说,因为考大学天天看书,志愿表也是白纸,录取通知书也是白纸,当时通讯也主要靠白纸传递。

  于是———学生的作业本,要把以前审阅过的内容再看一遍;学生们在课堂上传纸条,收缴后要仔细查看;走在街上看到地面有纸团,也要捡起来检查;甚至上厕所,见到手纸也要查看一番———“我就想知道这些纸里是不是写了我的坏话,或者对我进行肯定。”回想起当时的症状,Mr.Zhang的额头渗出了颗颗大汗。

  “幸好他娶了个好老婆。”Mr.Zhang的二哥告诉记者,经常出门时,明明什么事都没有,但他经常要回去五六次,看床上的衣服是不是叠整齐了,是不是有东西落在了家里,让他们都觉得很烦。不过他在银行上班的妻子还是比较宽容他,小孩现在19岁上高三,一家人还算幸福。

  开刀治疗 已基本恢复正常

  虽然Mr.Zhang走了很多医院,也一直通过药物进行治疗,但收效甚微。2月初,他来到川大华西医院神经精神疾病中心。经过专家会诊,认定他这是难治、顽固的重度强迫症,只有通过外科手术才能治愈。2月4日,由神经外科王伟教授主刀,对Mr.Zhang进行了开颅手术。

  术后,华西心理卫生中心李斌博士让Mr.Zhang又填了一次《YALE-BROWN强迫量表》。在这份满分为40分的国际通测试表中,他的得分为5分,属于基本正常范围———而他在手术前的得分为31分。

  李斌博士称,强迫症是一种神经官能症,焦虑症的一种。患有此病的患者总是被一种强迫思维所困扰。患者在生活中反复出现强迫观念及强迫行为。患者自知力完好,知道这样是没有必要的,甚至很痛苦,却无法摆脱。强迫症和家庭教育、自身性格以及遗传因素有很大关系。由于Mr.Zhang的父母从小对他有很高的要求,继而转化为自己对自己的高要求。导致他过分追求完美、谨小慎微、犹豫不决。

  手机幻听 也是轻微强迫症

  “强迫症是白领常见病。”李斌博士称,由于工作压力大、节奏快,很多患强迫症的都是白领一族。有一位年轻女子看到狗就以为自己被狗咬了,便强迫自己去打狂犬病疫苗,一年打了20多次;还有一位公务员,经常站两三个小时不敢动脚,因为他没想好是先迈左脚还是右脚;还有一位做公关的女青年,她总觉得自己的裤子要掉下来,虽然她自己也知道不会掉;还有一位女子,她总是盯着男性的生殖器看,因为她在年幼时父母管教很严,反而让她对此非常好奇。

  强迫症患者中,学生族也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患病的学生中,往往都是成绩特别好的。”李斌说,有些学生明明做完了一道题,却老是检查刚才做的题,生怕自己粗心做错了。另外,最常见的轻微强迫症表现有:反复检查车门、房门、煤气是否关好,过分迷信某个数字,手机幻听则是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成都商报 陈东 刘婷)(患者姓名为化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