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防“旅途精神病” 负面情绪一两天内可恢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春运防“旅途精神病” 负面情绪一两天内可恢复
2010年02月11日 13:3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运进入人流量的高峰期,污浊的空气、拥挤的人群、嘈杂的声音很容易造成旅行性精神病的发生。虽然多数人只会出现暂时的负面情绪,精神病患者只是少数,可一旦发病,轻则幻觉、妄想,重则可能杀人行凶或跳车自杀等,影响其他旅客安全,需要引起警惕。

  精神病患者对周围环境变化敏感

  精神病人对周围环境变化比较敏感,而春节前全国气候多变,从广东到其他地方可能出现较大温差,加上正值春运高峰,尤其乘坐火车、客车,容易出现精神病的发生与复发,专家们称之为“旅途精神病”。

  广东省人民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医师谢永标介绍,在旅途中出现精神问题的患者通常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本身有精神心理上的基础病,是指既往患过精神分裂症、躁郁症、癔病精神病,在旅途中,受到周围环境、人和事的不良刺激,而引起发病;另一种是本人并未患精神疾病,但在较长时间的旅途环境中出现精神障碍而导致旅行性精神病,谢永标表示,当然这一类患者虽然未患病,但本身的精神心理还是会存在隐患。患者轻则产生妄想,情绪兴奋,重则甚至焦虑抑郁,狂躁不安,幻视幻听,胡言乱语等,极易造成自伤或伤人的不幸事件。

  短暂负情绪一两天可恢复

  出现旅途精神病,究其原因,谢永标分析说,过度疲劳、过于拥挤、环境嘈杂、空气混浊、旅途中受阻等都可能是诱因。

  春运高峰期,尤其乘坐火车、客车,车厢往往很拥挤,甚至超载爆满,正常的生活规律也被打乱,睡眠不足、精神疲惫,有时连喝水都很困难;空气中混合着人体味、烟味、食物味,混浊难闻,还有各种说话、火车发出的噪音,如果再加上本人又有心情不愉快的事,比如失恋、离异、家庭不和、钱物被盗或工作不顺心、与人口角等,焦躁的心情难以发泄,很容易突然爆发。

  遇到以上环境,别说本身有基础病者,就是健康人也会受影响。环境心理学家和临床医学家曾做过这样的实验:请十几位健康人到人口密集、噪声很强的街头游逛1小时后,检查发现绝大部分人有血压升高、心律不齐等现象,很多人自诉头昏、烦躁,甚至恶心呕吐。同时在心理活动方面,噪声也造成了明显的干扰反应,如使人注意力分散、思索困难、焦虑忧郁、易发怒等。谢永标说,当然多数人,只会出现暂时的负面情绪,一旦离开这个环境,平安回到家中,过一两天就会恢复。

  建议:

  预防旅途精神心理问题,建议做好以下几点,一旦发现心烦不适、胸口憋闷、呼吸加快,应立即到通风处呼吸新鲜空气,喝杯水。若经自我调节仍不见好转,并有加重趋势,就应该毅然下车,待症状缓解。

  1.最好与熟悉的人一起结伴同行,可以彼此照应,大大增加安全感。

  2.长时间乘坐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时,应每隔一两个小时活动活动筋骨,做做深呼吸,停车时下车活动,以减轻旅途带来的身心疲劳。

  3.在饮食上要注意摄入适当,有些人在车上“不吃不喝”,也有些人在车上“大吃大喝”,这同样是错误的。不吃不喝会造成人体能量不足,降低自身抵抗力;而大吃大喝一些油腻类的食物和烟酒,会造成消化系统功能减弱,同样会增加精神问题的出现。乘车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

  4.外出旅行时也不要随身携带贵重物品、大额钱款,以减少不必要的心理压力。有精神病史的人出行时,一定要有亲人陪伴,同时随身携带一些必备药物。

  相关链接

  学生列车员接受上岗前心理培训

  日前,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的老师为本校参加2010年广铁集团春运列车员工作的1000余名同学做了一场心理保健培训讲座。心理老师表示,同学们参与春运当列车乘务员并不是为了寻求旅途的风光,而是对身心素质的一个自我锻炼。

  讲座现场,老师以过往列车乘务员的亲身感受作为素材,向同学们分析在列车上会遇到的困难,让同学们作良好的心理准备;对于列车上可能发生的一些突发情况,老师则从列车乘务员这个岗位要求的角度向同学们提供可参考的解决方案。讲座过程中,插入一个小小的宣誓会,引导同学们从学生角色转换到广铁集团的乘务员里去,感受自己的责任与义务。最后,针对同学们早前提出一些可能遇到的心理问题,例如:如何调节自己想家心理?当自己的工作不被认可时怎么办?等等,心理老师从多角度为同学们提供了解决方案。(李劼)

专题:春运2010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