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高中女生相继跳楼 家长吁设“抗压课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花季高中女生相继跳楼 家长吁设“抗压课程”
2010年03月17日 10:51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5日,祁阳二中宿舍天台。2月26日凌晨4点,该校高二347班学生黄玉萍从这里跳下身亡。
3月15日,祁阳四中,工作人员对学校安全设施进行加固。 记者 武席同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3月15日,小雨过后的永州市祁阳县甘泉路刮起刺骨的寒风。

  重庆酸辣粉店前的大槐树下,插着半根没烧完的香。20天前,祁阳二中高二347班的一名女生因为不堪学习压力,从宿舍四楼的阳台上跳下……

  令人震惊的是,高二女生跳楼自杀3天以后,相同的惨剧在相隔不到20公里的祁阳县四中重演。为何短时间内祁阳连续发生两起学生自杀事件?什么样的压力让这些年轻人轻易地选择了死亡?是学校的管理出现问题,还是现在的中学生意志薄弱?记者赶赴祁阳,对事件背后的深层原因进行调查。

  记录

  时间:2010年2月26日凌晨

  地点:祁阳县二中女生宿舍楼

  逝者:祁阳县二中高二347班女生黄玉萍

  太累了?16岁女孩

  从宿舍楼只身跳下

  今年2月26日凌晨4点,祁阳县甘泉路桂林米粉店的张老板像往常一样出摊。

  打开门的一瞬间,他差点没有叫出声来,只见门前躺着一名白衣女孩,一动不动,身下的血迹触目惊心。张老板壮着胆子凑了过去,但发现女孩子的身体已经冰凉,没有了呼吸。

  祁阳警方很快封锁了现场。经法医检验,女孩死亡时间应该在1小时以前,而死者的位置上方正是祁阳县二中女生宿舍。很快女孩身份得到确认,她叫黄玉萍,今年16岁,是祁阳县二中高二347班学生。

  对于小黄的死亡,警方调查结果为“自身因素引起的意外死亡”,并认为其可能患有忧郁症。

  背后

  遗书称生活学习太累了

  自杀女孩母亲曾在多个场合表示“如果考不上大学,你就别回家”

  “生活太累了,学习太累了,死了就算了……”民警在事发大楼的阳台上还发现了一份遗书。这是女孩自杀的直接证据,也是她告诉家人为何选择自杀的原因。

  与黄玉萍熟悉的同学的说法从另一方面印证了警方的调查结果。“她的学习成绩一直比较优秀,但是性格比较孤僻,平常很少与同学沟通,经常一声不吭坐着。”据小黄生前好友阿莲介绍,出事前一天,学校公布了上学期期末考试分数,黄玉萍在本班的分数排名跌到了五十多名,为此她大哭了一场。

  “家庭压力也是她走向不归路的重要原因。”阿莲表示,为了考大学,小黄家里借了不少钱,成绩的下滑让她感到十分愧疚。

  小黄的母亲曾在多个场合表示,“如果考不上大学,你就别回家啦。”一位熟悉小黄家庭情况的老师告诉记者。

  记录

  时间:2010年3月1日下午

  地点:祁阳县四中教学楼

  逝者:祁阳县四中高三330班女生何超男

  她当着许多人

  从五楼纵身而下

  谁也没想到的是,几天后,又一个年轻的生命走了。

  3月1日下午2时,祁阳县四中高三330班优秀学生何超男,没有和其他同学一样走进教室参加读报活动。此时,她正独自一个人站在学校的操场边发呆。作为学校“尖子生”的何超男表现出厌学情绪,很快传到了学校政教处,女生指导员杨晓玲为此专程找到何超男“谈心”,就在两人分手5分钟后,何超男在近百师生的眼前,从学校五层高的教学楼跳下。

  当时很多上体育课的学生都看见了那一幕。“恐怖!”这是很多学生目击后的感觉。“眼前一闪,似乎有个阴影掠过,紧接着一声闷响传出,一个女孩躺在地上,当时就没救了。”

  3月3日,祁阳县公安部门经过两天的调查取证后宣布,这是一起自杀案件。

  悬疑

  “尖子生”坠楼与谈心有关?

  何超男学习成绩优秀,是祁阳四中公认的“尖子生”,为何选择如此极端的方式终结生命呢?祁阳四中校长王建平表示,小何在学校就读期间,虽然学习成绩不错,但是经常表现出忧郁、迷信情绪。王校长表示,这正是该生做出极端行为的原因。“老师与何超男事发前的交谈主要是谈心,丝毫没有涉及到学习问题,相信她的坠楼与功课压力无关。”

  对于女生指导老师与何超男的那次“谈心”内容,我们不得而知。在百度贴吧,一位自称何超男同学的网友爆料,“她是一个坚强、开朗、善良、懂事、孝顺的女孩,正是学校领导的这次谈话,扼杀掉了她的理智!”该网友表示,何超男作为祁阳四中最有希望考高分的学生,长期受到校方的重点“关照”,平常除了各种补课,很少拥有课余时间。

  采访中,祁阳四中王校长对高三学生寒暑假补课现象没有否认。

  学校回应

  “跳楼事件对我们触动很大”

  在祁阳二中,记者的采访困难重重。无论是学生还是教职员工,面对记者的采访都十分谨慎。对记者的提问,他们都以毫不知情为由拒绝。

  当记者欲离校时,一名自称是高二某班班干部的同学偷偷告诉记者,女学生自杀后的第三天,学校召开了全校师生大会。校方要求一律不准对外透露此事,尤其是记者,如有人违规将按校规处理。

  “你们怎么看待黄玉萍自杀事件?”记者问。

  该学生表示:“这件事对我们触动很大,感觉她的死太不值得了,几乎每个高考生都会感受到家长及学校的强大压力,但也不能因为这个就去死啊!”

  “学生有心理障碍不会主动寻求帮助”

  3月16日,记者在祁阳四中了解何超男同学跳搂时的具体细节,一名学生掩饰不住内心的紧张,嘴中不停念叨着:“她走了,她不会回来了……”

  坠楼事件发生后,祁阳四中即时启动危机处理小组,向全校师生公布事件,并为学生做心理辅导。王校长表示,部分学生情绪出现不稳,经老师开解大致平复,未来数月校方都会继续密切留意学生的心理状况,加派社工及心理学老师常驻学校。

  有学生认为,学校虽然有专门的心理老师,但是学生只有在发现自己心理不对劲时,才会去找心理医生。

  “何况,很多学生认为心理上有疾病是可耻的,因而有心理障碍的人往往被另眼相待。不是主动去找心理医生寻求帮助,而是藏着躲着。”不少学生接受采访时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学生存在心理障碍,也不会被及时发现,故无法及时防范学生作出自杀举动。

  反思

  家长呼吁学校增设“抗压课程”

  连续两起高中生跳楼自杀事件在祁阳县城引发不小轰动。虽然时间过去半个多月,许多市民仍在谈论着这件事。“大家都很为这两个孩子可惜,也很同情孩子的父母。” 祁阳县某部门公务员胡先生对记者说,“孩子这一跳,把整个家都给跳散了。”

  的哥汤先生说,特别是那些家有孩子的父母,都震惊了,大家都在说,该如何正确地管教孩子。

  做老师的李女士有个上初中的女儿。她认为,现在孩子的压力很大,主要原因是家长的要求过高,有些家长不停地让孩子参加学习班,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样其实会给孩子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以成绩作为唯一标准来认定孩子的表现好坏,其实是个误区。

  “应该早发现、早治疗,才能避免悲剧的重演。”一位姓冯的学生家长深有感触地说,心理障碍不容易被人发现,但有心理障碍的人一出事就是大事,所以,各中学平时就应对学生加强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

  “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家长应学会从镜子中发现自身的不足。”许多家长都提出了同一个愿望:如今社会竞争日渐激烈,压力也越来越大,学校是否能开设相应的“抗压课程”,让孩子加强对抗压力的能力。(三湘都市报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王颜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