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学像婴儿一样睡觉 放下压力提高人生质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成年人学像婴儿一样睡觉 放下压力提高人生质量
2010年03月17日 15:3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家网站举办“睡宝宝”快拍活动,吸引了很多年轻父母的参加,不到半个月,就收到了2000多幅睡宝宝的照片。一张张翻看下去,宝宝们的可爱睡姿,无不让人忍俊不禁。这些小宝宝,睡得这样沉,这样香,这样甜,这样美,真令人羡慕啊。

  有个宝宝,趴在床上,抵着枕头,撅着屁股,就睡着了。屁股翘得比脑袋还高,活像一只努力往土里钻的青蛙,又像一条随时准备翻腾跳跃的狗宝宝。也许刚刚他还在游戏,可是,一眨眼,他已经睡着了,嘴巴微微地张开,只须一会儿,我们就能在他肥嘟嘟的小嘴巴下,找到一摊亮晶晶的证据。

  有个宝宝出生才4个多月,就已经学会了很厉害的一招:睡觉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睁着的那只眼如此明亮,简直让人不敢相信他已经熟睡了。呵呵,看你们哪个敢在我的眼皮底下,偷窥我,还暗自发笑?宝宝的妈妈很自豪地在照片下面注明,宝宝睡着的时候,多像一个正在瞄线的木匠啊。只是不知道,宝宝的线,瞄得直不直呢?

  有个宝宝坐在爸爸自行车后座的童椅上,倒头睡着了,脑袋像一颗沉甸甸的果子,耷拉在童椅的扶手上。哎,她一定已经在爸爸的自行车上,颠簸了很久,怎么还没到家呢?怎么还没有看见摇篮呢?怎么还没有嗅到香喷喷的妈妈呢?那就干脆闭上眼,小睡一会吧,睡着了,就能随时扑进妈妈的怀里了。

  还有一个宝宝,站在床边,站着站着,忽然往前一趴,睡着了。一只脚靠前,一只脚颠后,保持着奔跑的姿势;一只手往前,一只手朝后,像划船一样;最可爱的是两根小辫子,一根压在脑袋下,一根朝天翘着,欲飞的姿势。我不知道,她是站在床边玩着玩着,玩睡着了呢,还是在外面玩累了,跑回来,但还没来得及爬上床,就已经睡着了。总之,现在她站在床边,趴在床上睡着了,沉静,安详,惬意,等一会,当她豁然醒来,直起腰,就可以投入到下一场游乐中,就像一刻也没有中断一样。

  这些宝宝,或趴,或躺;或坐,或站;或蜷,或仰;或蹲,或卧,无论哪种姿势,无论任何地方,他们都能够酣然入睡,稚嫩的脸上,挂着甜甜的美美的放松的笑容。没有人知道,他们会不会做梦,也没有人知道,他们的梦里是不是总是阳光般温暖。所能知道的是,他们都睡得如此安静,如此安然,如此安详,如此安谧。

  很久不能像这些宝宝一样,酣畅淋漓美美地睡一觉了,我们的睡眠,被学业、被工作、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房子、票子、车子、位子,像一块又一块沉重的石头,压在我们的胸口。坦然而放松地睡上一觉,对很多人来说,几乎成为不可能的事情。人生的质量,当然不能简单地与睡眠划上等号,但可以肯定的是,当我们的睡梦总是被恶梦萦绕的时候,我们的人生一定也不会舒畅。

  有人这样总结人生,“像心脏一样工作,像蜜蜂一样生活,像老子一样思考,像婴儿一样睡觉”。在我看来,前三样都不甚难,唯像婴儿一样睡觉,对很多人来说,是件奢望。不是婴儿的睡眠有多么难学,而是当我们长大成人后,我们总是有太多的东西放不下,而如果不能放下,你如何能够安稳地进入梦乡?(孙道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