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累积易造成慢性伤害 80后男性易走两个极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压力累积易造成慢性伤害 80后男性易走两个极端
2010年03月17日 15:4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访专家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心理门诊主任周伯荣

  作为中国的第一代独生子女,特殊的成长经历使得“80后”(尤其是男性)性格易走两个极端:一类是性格脆弱、依赖性强;另一类是独立性很强,在事业上会表现得很要强,但他们的内心深处由于缺乏“安全感”,使得他们更易出现心理问题、过劳问题。医生建议他们别让压力累积造成慢性伤害,要学会宣泄。

  过劳越来越青睐年轻人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神经内科病房刚刚收治了一个脑梗发作的28岁小伙子。这个小伙子自己经营一家小外贸公司,去年由于全球经济形势不好,他的公司举步维艰。最近好不容易接到一个大单,他没日没夜跟单,生怕出现一点纰漏,丢了大客户,实在太累了就喝杯咖啡提提神。前两天,他突然头晕恶心,说话也吐字不清,被家人送到医院。医生的诊断是由于过劳而引起脑梗塞,再拖延治疗可能会留下后遗症,甚至导致死亡。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心理门诊主任周伯荣说,以前在许多人的印象中,神经内科都是收治中老年病人,现在收治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此前他们还曾收治一名18岁的“过劳”患者。

  80后男性易走两个极端

  过劳会引起脑梗塞,从医学上比较好理解,在封闭的办公环境,长时间连续工作,容易造成大脑细胞缺氧、供血不足,发展后果是脑梗塞。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年轻人会过劳?周伯荣主任从他接触的病人中,特别关注了目前正处于成家立业黄金期的80后,特别是80后男性的心理问题。

  他通过观察和分析,认为80后是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由于家庭抚育的方式不同,容易出现两种极端。一种是,孩子在家被众星捧月,这样的孩子没有经受过挫折,比较脆弱敏感,容易依赖别人。另一种是,父母由于忙于工作,孩子从小缺乏父母照看,在这样环境下长大的孩子,从小就表现得很自立,表面上很坚强,但内心其实是“不安全”的,特别渴望通过表现好来获得父母的关注和认可,因此他们长大后,在工作中会表现得特别“要强”,非常努力,甚至是工作狂,潜意识中他们还是渴望通过事业上的成功来获得承认。最容易出现生理、心理问题的也就是后者。

  Tips 学会宣泄压力

  了解了自己的性格特点后,可以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也可进行调节,避免压力累积。据调查,男性占心理门诊的人数比例约1/3,而实际上,有心理问题的男性比例远高于此,这说明有相当部分男性不愿意面对自己的心理问题。

  与女性相比,男性更不懂得释放压力,特别是那些“要强”的男人,所有的压力和苦恼都藏在心里,在家人、同事面前故作轻松。周伯荣说,人们一般会比较重视一个重大事件造成的打击,而对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容易忽视。他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用右手食指轻轻敲击左手手背演示:“别看我敲的力度很小,但这样不停地敲下去,手背肯定会出现软组织损伤,造成的损伤可能比用力敲一下的还大。压力也一样,很多人意识不到,压力累积就会造成慢性伤害。所以说,有了压力一定要随时宣泄、释放出去。”

  如何释放压力?许多男性会选择喝酒,喝到酩酊大醉,或一支接一支地抽烟,或鬼哭狼嚎地嘶吼一番。周伯荣说,通过喝酒抽烟宣泄易形成物质依赖,他更推荐唱歌、蹦迪、打球这类通过行为释放的宣泄方式。(陈辉 葛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