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冲突不是“你输我赢” 相互尊重争取“双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亲子冲突不是“你输我赢” 相互尊重争取“双赢”
2010年03月17日 15:4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露露最近因为想考中专的问题,跟父母闹得非常不开心。露露是个动手能力很强的小姑娘,很会打扮自己,特别对弄头发有兴趣。三四岁时就会给自己扎小辫,稍大些更是帮亲戚邻居弄头发的高手,自己的头发自然是不用说啦,什么时尚就会弄成什么样,只是因为还是学生学校不允许,只好休息天在家过个瘾。眼看今年就要中考啦,露露的学习成绩还可以,父母希望她能努力考个普通高中,将来争取上个大学,以后找个稳定体面的工作。可露露不这样想,她希望能上美容美发方面的中专,说自己对再继续读高中考大学没什么兴趣。父母坚决反对,露露也不肯让步,家中最近是一提起中考就吵得不可开交,原本还算融洽的亲子关系变得非常紧张,双方僵持不下,父母伤心又伤神,露露也非常不愉快。

  高考临近,军军家也在闹矛盾。军军是奥数全国比赛第一名获得者,在数学方面非常有天分,北大、清华等国内多家名校名师愿意免试收他入学,军军自己也愿意继续在数学领域发展。可是爸爸妈妈的想法不同,他们认为孩子以后一辈子搞数学基础研究没什么意思,要求儿子大学去学经济或金融方面的专业。爸爸说,儿子,这些枯燥的数字研究一辈子多没劲啊!可是儿子却说,爸爸,这些你看不懂的数字排列,在我眼中可是比花儿还要美丽呢!

  临近中考、高考,每年都有一些家长因为孩子的前途问题伤脑筋,也有一些家庭因为父母的选择与孩子的想法不同而闹亲子矛盾,造成冲突的原因是亲子双方“你输我赢”的争斗心态。而这场战争的结果无论是“亲赢子输”还是“子赢亲输”,都是两败俱伤的结局。被父母压服的孩子心里充满了受挫感和对父母的抱怨,被逼听任孩子选择的父母则感觉孩子不听话所带来的伤害和痛心,亲子双方的情感关系因此受到破坏,孩子今后的人生发展也会受到影响。

  解决这类矛盾其实还有第三种方式,那就是“亲子双赢”。双赢的前提是亲子双方平等,互相尊重对方。父母可先请孩子说明自己这样选择的理由,心平气和地倾听孩子的心声,孩子感到自己的想法受到父母的重视,也会用心倾听父母的想法,改变为反抗父母而一意孤行的行为,静心反思自己选择的真正意义;亲子双方在和谐的气氛中探讨孩子的前途问题,更容易找出富有创意的解决办法。如果孩子在倾听了父母的意见,并冷静思考过自己的选择后,仍然决定要坚持自己的选择,父母也可了解孩子的心意,并以尊重孩子的态度,让孩子自行承担选择的后果。“双赢”给了父母和孩子双方冷静思考孩子前途、解决亲子矛盾的空间,也培养了孩子独立性和责任心,是一种理想的第三度空间。(吴亦君 亦君工作室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