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甲型流感夏秋季出现大流行的可能性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甲型流感夏秋季出现大流行的可能性不大
2009年05月21日 14:5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广东省卫生厅发布《广东省甲型H1N1流感监测方案(第一版)》,对广东省组织甲型H1N1流感和季节性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和哨点医院新增申报工作进行部署。省卫生厅应急专家委员会顾问、暨南大学医学院流行病学教授王声湧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从目前病毒的攻击力和毒力来看,在夏秋季出现大流行的可能性不大。

  可能通过消化道传染

  王声湧告诉记者,这次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此前从未广泛流行过,人群对它几乎无免疫力。甲型H1N1流感病毒通过直接或者间接接触多种途径传播,甲型H1N1流感病毒能在体外存活2个小时,打喷嚏的飞沫呼吸道传播的传播范围是1.8米,如果病人打喷嚏污染了一些物件,通过手揉鼻子或者揉眼睛,也可能引起传染;在北美的病人中有25%-38%出现腹泻或呕吐,经口通过消化道传染的可能性已引起人们的注意。甲型H1N1流感病毒这种可能通过多种途径传播和人群普遍缺乏免疫力的特征,是甲型H1N1流感流行的潜在条件。

  仍可能局部流行或爆发

  王声湧表示,病例的输入已成事实,续发、爆发与流行的也是或早或晚的事情。当前甲型H1N1流感在我国存在这几种可能:接二连三出现输入性病例;输入性病例造成二代发病(续发);出现本地的病例(可能是被输入性的隐性病人或输入性病例的隐性续发病例所传染);持续人传人的情况,或一人造成多人先后发病;突然出现一批没有明显关联的病例,在一个学校、单位或社区出现众多病例。当持续人传人导致在局部地区出现众多病例时,就是甲型H1N1流感已经流行或爆发。

  由此可见,病例输入、零星发病、局部流行与爆发这几种情况都可能出现,但是从目前病毒的攻击力和毒力来看,在夏秋季出现大流行的可能性不大。

  是否有足够的应对能力?

  王声湧认为,我们的防控措施不可能完全阻挡流感的发生、蔓延与流行,但是完全有可能减缓它的传播,降低它的流行强度,减少死亡,最大限度减少可能的损失。政府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对一次可能的流感大爆发做出如此充分准备,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已有一整套切实可行和行之有效的流感应对策略、机制和措施,而且从各个部门给予协调配合。

  王声湧呼吁市民:

  要相信科学。人类与流感战斗了一百年,广东省从50年代建立起来的流感监测系统被世卫组织誉为全球最先进的监测系统之一。虽然流感病毒可能发生变异,但是我们已经成功地分离到甲型H1N1流感病毒毒株,为我国研制流感疫苗提供了先决条件。有了甲型H1N1流感疫苗,就有了抗击流感的尚方宝剑。

  要相信自己。经历SARS流行和禽流感发生等战斗洗礼的民众,掌握了流感的防治知识,既会保护自己,也会保护我们周围的人,人人从我做起,礼貌咳嗽,洗净双手,开窗换气,增强体质,有病早看,做好隔离,病毒不能犯,犯也不得病,病了病的轻,感染不传人。

  广州首例患者

  康复状况正常

  本报讯 记者陈辉报道:昨日晚间,记者从广州市疾控中心获悉,广州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杨先生昨天第五次送检咽拭检测标本不理想,今天将重新做,何时才能出院仍是未知数。由于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使得杨先生感到压力很大,晚上的睡眠也受到影响。

  记者从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了解到,杨先生在经过多天的治疗后,目前康复势头良好,已经连续第三天未出现发烧症状,咽痛、咳嗽等症状均已消除,胸片等影像学检查显示正常。据了解,按照国家卫生部发布的关于甲型H1N1流感患者出院标准,患者体温正常、流感样症状消失3天或3天以上,无并发症,次日起连续2天(每天1次)咽拭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即可出院。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