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株甲型H1N1流感病毒无较大变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首株甲型H1N1流感病毒无较大变异
2009年05月22日 13:58 来源:健康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20日,北京第一株甲型H1N1流感病毒全基因组序列被成功测定。测序结果提示,甲型H1N1流感病毒现阶段仍较稳定,没有出现大的变异;病毒仍对达菲等神经氨酸酶类抑制剂敏感。

  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研究人员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人类基因组北方研究中心人员通力合作,经过30个小时连续奋战,利用甲型H1N1流感病例(我国内地第三例)咽拭子样本完成了测定。

  经过序列分析比较,研究人员发现该病毒株与美国分离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高度同源,与美国原型代表株A/California/04/2009相比,血凝素(HA)基因核苷酸同源性为99.76%,氨基酸同源性可达99.47%;神经氨酸酶(NA)基因核苷酸同源性为99.86%,氨基酸同源性高达100%。提示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人群中经过传播后在现阶段仍较稳定,没有出现大的变异。测序结果也显示,甲型H1N1流感病毒对达菲等神经氨酸酶类抑制剂敏感。这些结果的取得为近期甲型H1N1流感防控策略的制定提供了重要依据。

  此次全基因组序列是科研人员利用病人原始样本直接扩增基因后进行序列测定而获得的,没有经过病毒分离培养,避免了病毒在体外培养中发生的变异,因此更能体现病毒在人体感染中的真实情况。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