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学家找到引起脱发的基因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日本科学家找到引起脱发的基因
2009年05月27日 10:45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国立遗传学研究所与庆应大学的一个联合研究小组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发表消息称,他们利用大鼠试验发现,转录因子“Sox21”与脱发有关。由于人也拥有这种基因,因此相同机理应该同样适用。

  这种基因可以制造“Sox21”蛋白质,而这种蛋白质已知与神经细胞的产生和增殖有密切关系。研究人员首先培育出一种天生没有“Sox21”蛋白质的大鼠,然后再观察大鼠的脱毛过程。结果发现,这些大鼠刚出生的时候全身都覆盖有毛发,而从出生后第15天开始从头部开始脱毛,1周之后全身毛发全部脱落,而从第25天开始重新又长出毛发。一般来说,老鼠的毛发都是每25天更新一次,但在此过程中毛发生长脱落同时进行,因此其身体也总是被毛发覆盖。而此次的脱毛试验鼠却不同,它们的毛发生长周期和毛发生长机能虽然正常,但由于脱毛速度大大加快,因此有一段时间它们是全身都无毛的“裸鼠”状态。

  研究人员仔细调查了这些“裸鼠”的毛发,发现在它们的毛发上几乎都没有角质护膜。角质护膜覆盖毛发表面,呈鳞状并有连接毛根的作用。研究人员分析认为,由于缺少“Sox21”蛋白质,构成角质护膜的重要组成部分———角质蛋白的生成受到了影响,而缺少角质护膜连接毛根,“裸鼠”的脱毛速度才会大大加快。

  由于在人的毛发角质护膜中也发现了这种可制造“Sox21”蛋白质的基因,因此相同机理在人的身上很可能也同样适用。研究人员称,头发稀少的人有可能就是这种基因本身或者其活动出了问题,如果能够进一步弄清其中机理,对将来研制治疗脱发药物将有很大帮助。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