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从两栖动物中发现基因编码神经毒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首从两栖动物中发现基因编码神经毒素
2009年08月15日 0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八月十四日电(记者 杨洋)记者今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研究所赖仞研究员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林东海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梁宋平教授等研究团队合作,于近日成功从华西雨蛙皮肤分泌液中发现了基因编码的神经毒,这是生物学家首次从两栖动物中发现基因编码的神经毒素。

  据赖仞介绍,该毒素被命名为Anntoxin,毒素含有六十个氨基酸残基、拥有两个分子内二硫键、通过阻断河豚毒素敏感的钠通道发挥神经毒活性。该毒素主要分布于华西雨蛙皮肤,其含量高达每克皮肤湿组织就含有二十五微克毒素,对昆虫、爬行类、鸟类和哺乳类动物具有极强的致死毒性。Anntoxin与眼镜蛇毒来源的神经毒有显著的结构同源性,也表现部分生物活性的相似性,这些结构和功能相似性暗示了动物毒素的一种可能的进化联系。

  赖仞告诉记者,在鱼类、爬行类、哺乳类动物以及无脊椎动物中早已发现了大量的基因编码的神经毒,却一直没有从两栖动物中发现基因编码的神经毒。以前也有关于两栖动物南美箭毒蛙的生物碱毒素的报道,但其不是由基因编码的,而是来源于其食物,是不可遗传的,而今次发现的两栖动物神经毒素为基因编码产物。该研究成果已正式发表于国际著名学术刊物J Biol Chem. 二00九,并被美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联合会科学作者作为亮点工作重点报道。

  据了解,华西雨蛙属雨蛙科,分布于印度北部、缅甸东部、泰国、越南北部和中国的四川、云南、贵州、广西等地。华西雨蛙体形小,背面皮肤光滑,腹面遍布扁平疣,栖息于海拔七百五十至二千四百米稻田地区。(完)

【编辑:唐伟杰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