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高个子”智商收入高 生活更幸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研究发现:“高个子”智商收入高 生活更幸福
2009年09月11日 13:3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英国媒体报道,最新研究发现,个子相对较高的人生活更为幸福,而个子较矮的人更容易对生活感到不满意。那些最不快乐的人的身高要比所有人的总平均身高矮2.54厘米。

  个高者消极情绪少

  这项研究一共调查了美国超过45万名成年人,了解他们的身高并且询问他们对生活的感受。调查时间从2008年1月持续到2009年4月,所有的受访者年龄都为18岁以上。

  研究人员利用美国社会心理学家坎特里尔的“自我定级量表”,请受访者以0至10分评估自己的生活状况,并且说出自己的感受。整体来说,个子较高的人对生活更为积极乐观,更倾向于将自己的生活评价为“快乐”。

  但较常发怒

  高个子较少出现消极情绪——包括悲伤和身体疼痛等,常有愉快和幸福的感觉,但较常发怒。高于总平均身高1.78米的男性对自己生活的评分达6.55,而低于总平均身高的男性只有6.41分。

  在将自己的生活评定为“可能最糟”的男性中,其身高比总平均值低2厘米。在将生活评为“最底端”的女性当中,其身高都低于总平均值1.3厘米。

  对女性影响较小

  研究还发现,女性对生活的整体评分要比男性高,身高对她们生活满意度的影响也比较小。高于平均身高1.63米的女性的评分为6.64,而较矮的女性的评分为6.55。

  此外,研究还发现身高与受教育程度也存在联系。没有完成中学学业的男性的平均身高比总平均值低1.27厘米,比大学毕业者的平均身高低2.54厘米。不过,女性身高与受教育程度高低的关系似乎没那么明显。

  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经济学与人类生物学》上。论文作者是普林斯顿大学的科研小组,作者认为,受教育程度、收入和身高之间成正比,而优越的收入和教育程度通常带来较高的生活满意度。

  个子高还聪明?

  此前还有研究发现,个子高的人聪明收入也高。

  普林斯顿大学的两名学者凯斯和帕克森在美国全国经济研究局刊物上发表文章指出,身材较高的孩童,在认知测验中表现较特出。有数据显示,在美国和英国,无论男职员或是女职员,个子高4英寸(10厘米),平均收入就会较他人高10%。

  专家分析称:“以成人来说,身材高的人通常会被选上担任薪资高的职位,而这类工作都需要较强的语言和数字驾驭能力,以及较高的智慧,所以收入也较丰厚。”

  凯斯和帕克森指出,其实早在高个子矮个子踏入职场之前,他们的表现就不同了。

  决定孩子未来的认知能力和身高的两个因素,一是父母给予孩子的照顾,二是孩子自出世到3岁时这一关键时期。这段时期,孩子发育成长最快,需要摄取大量的营养。而孩子年幼时吸收的营养,对他们的智力和身高起到重要的作用。 (鹏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