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氧化胆固醇是心血管最危险杀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科学家发现:氧化胆固醇是心血管最危险杀手
2009年09月22日 18:0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请小心控制您的胆固醇摄入量!尤其不要迷上那些富含氧化胆固醇的食物,比如炸鸡、烤牛排、反式脂肪酸。我国科学家的研究首次发现,被氧化的胆固醇可能是最严重的心血管健康威胁之一,它比未经氧化的胆固醇更易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增加心脏病和中风发作的风险。

  香港中文大学陈振宇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在前不久的美国化学会第238届全国会议上公布了这一研究结果。这是氧化胆固醇相对于非氧化胆固醇提高血胆固醇水平的首批研究之一。“所以,我们不仅要关注自己的胆固醇总摄入量,而且要关注摄入的胆固醇形式——氧化的还是非氧化的。”陈振宇接受本报采访时如是说。

  羟胆固醇危害性大

  食物中氧化了的胆固醇,名叫羟胆固醇。脂肪和氧之间的氧化反应,会产生羟胆固醇。例如,含有脂肪的食物被加热,如炸鸡、烤制汉堡或牛排,氧化反应就会发生。还有些羟胆固醇,是食品制造商特意以氧化油的形式来制造的,如反式脂肪酸和部分氢化植物油,以改善食品的质地、口味和稳定性。

  羟胆固醇,对公众而言,仿佛“最熟悉的陌生人”。人们知道,若是体检报告中的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胆固醇(LDL)浓度偏高,意味着自己的健康亮起了警灯——堆积在血管内的胆固醇会令血管变窄、易堵塞。对于那些含有高量羟胆固醇的食物,人们也并不陌生,甚至喜欢与之打交道。但人们此前并未意识到,在食品加工过程中被氧化了的胆固醇,比原始食材中的未氧化胆固醇更危险。

  仓鼠实验证实风险

  研究人员选择仓鼠为模型动物进行实验,因为仓鼠血液中的胆固醇分布和人很接近。研究人员为两组仓鼠设计了不同的食谱,一组的饮食是羟胆固醇,另一组以非氧化胆固醇为食。结果,喂养羟胆固醇的仓鼠,血胆固醇浓度上升更显著,动脉内壁上有更多胆固醇沉积,并且有出现更大沉积点(即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倾向,这些增加了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

  此外,羟胆固醇对动脉还有一桩“恶行”:它令动脉的弹性变差,削弱了动脉的舒张和运输更多血液的能力,而这种舒张有助于疏浚动脉血管、降低心脏病或中风的风险。

  多吃蔬果有效抵抗

  为了避免摄入过多的羟胆固醇,陈振宇指出,油炸食品、烤肉、鱿鱼丝等,都少吃为妙。研究人员同时建议,食用富含抗氧化剂的饮食,可能阻止形成羟胆固醇的氧化反应,可能有助于降低人体内的羟胆固醇浓度。抗氧化剂的来源包括新鲜水果、蔬菜、豆类等。(董纯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