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年轻肥胖女性更易患多发性硬化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研究显示:年轻肥胖女性更易患多发性硬化症
2009年11月12日 14:2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科研人员最近研究发现,如果女性在年轻时肥胖,那么她们今后更容易患多发性硬化症。

  多发性硬化症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严重时会导致行动障碍和残疾。为了解女性肥胖与多发性硬化症的关系,美国哈佛公共卫生学校的科研人员对约23.8万名女性进行了总共长达40年的研究,每两年对被调查者进行一次问卷调查,问题涉及被调查者在不同年龄段的体重等情况。调查期间,有593名女性患上了多发性硬化症。研究考虑了吸烟和体育锻炼等其他因素的影响。

  研究发现,如果被调查者在18岁时的BMI身高体重指数在30以上(超过30即属于肥胖),随着年龄增长,她们患多发性硬化症的风险要比BMI指数在18.5至20.9之间的女性高两倍以上。研究还发现,20岁时“块头”过大的女性今后患多发性硬化症的风险也要比身材苗条的同龄女性高,但女性在5岁至10岁时身体超重,不会引发成年多发性硬化症。

  研究人员解释说,女性肥胖之所以会增加多发性硬化症的风险,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如果体内维生素D水平高,那么会降低患此病的风险,然而肥胖者体内的维生素D水平往往较低。二是脂肪组织会产生某些物质,它们会对免疫系统以及与多发性硬化症有关的细胞活动产生影响。

  哈佛公共卫生学校的研究者还指出,由于此项研究的分析对象未包括男性,所以还不清楚上述发现是否适用于男性肥胖者。

  这一研究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美国《神经学杂志》上。(高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