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胞胎被检查成“囊肿” 女子流产后状告医院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双胞胎被检查成“囊肿” 女子流产后状告医院
2009年08月13日 15:37 来源:大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知道是双胞胎,我怎么可能同意打麻药做人流手术?现在孩子没有了,这不是医疗事故是什么?”近日,家住甘井子区营城子的肖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北方门诊做的B超诊断自己怀孕且伴有囊肿,于是决定做人流手术,但施麻药后手术却无法顺利进行,不得不转院到妇产医院,不过,她也因此得知所谓的“囊肿”竟然是双胞胎。

  患者 双胞胎被检查成了“囊肿”

  肖女士告诉记者,4月30日那天,停经多日的她在姐姐的陪同下来到大连北方门诊进行检查,正如她所料,B超的检查结果上写着:1.早孕;2.右附件区囊性肿物。肖女士说,由于自己还年轻,跟丈夫又都是来连打工的,也没有做好要孩子的准备,更重要的是检验单上明确标注了自己有囊肿,所以她决定放弃这个孩子,并表示当天就实施无痛人流手术。当天上午11时,肖女士被注射了麻药,大约20分钟后她清醒过来,医生表示宫颈口没打开,手术没做成。“我不知道所谓的没做成是什么意思,但是我姐姐说她在外边听到我的叫声很痛苦。”肖女士表示,随后该医院将手术费等费用都退给了自己,又派了一名医护人员陪同她前往大连市妇产医院。

   在大连市妇产医院,医生让肖女士又做了一次B超,这次的检查结果却让肖女士万分吃惊。“检验报告上写着‘双活胎’。”肖女士说,双活胎的意思就是自己怀的是双胞胎,而不是此前在北方门诊检查的“囊肿”。同时医生表示,如果要继续做人流手术,也需要休息一周后再来。

   家属 双胞胎没保住要打官司讨说法

   肖女士的家人告诉记者,当他们得知肖女士怀的是双胞胎以后,全家都十分开心。虽然打了麻药,手术也进行了一半,但是妇产医院的“双活胎”报告,还是让他们抱着一线希望让肖女士继续养胎。为了再次核实怀孕结果,5月12日,肖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又来到了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但是这一次的检验结果却让家人变得万分沮丧。“医院说双胚胎胚亡了,但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并不能给出肯定答复。”肖女士的家人说,大伙都怀疑是麻药造成的胚亡,肖女士的婆婆为此差点病倒。肖女士全家人认为这属于医疗事故,所以多次找北方门诊协商解决此事,但双方没谈妥。于是,肖女士决定通过法律程序解决此事。

  门诊 承认检测有误但胚亡责任不在医院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北方门诊的于院长,于院长表示这件事确实是医院检测有误,但造成胚亡的原因很多,与医院没有关系。于院长认为,黑白B超对于早期怀孕是否为多胞胎检测不出来是正常的,由于患者自己表示要做人流手术,所以责任并不在医院。“由于患者子宫前倾很严重,我们医院做不了,所以才陪同患者转院到妇产医院。”于院长说,至于后来双胞胎胚亡的情况,医院认为患者此前曾多次做过人流手术,所以不排除习惯性流产的可能,至于患者所谓的麻药导致胚亡,于院长认为少量麻药对人体并没有什么影响。

  “我们也承认当初检测有误,所以返还了患者医药费,也同意赔偿患者去其他医院治疗的费用和交通费,但患者不同意。”于院长说,至于医疗事故他们绝对不认同,更对于患者雇人到医院来闹的做法表示不解。

  律师 医疗过错也应承担赔偿责任

  辽宁大东律师事务所的王崇旭律师告诉记者,肖女士认为这是一起医疗事故的观点并不能得到支持,但是由于医院作出明确诊断才导致患者决定流产的事实,本身就是误诊,属于医疗过错,如果医院当时通过再次复查或者让患者去别的医院复查的话,或许就不会发生胚亡的情况。根据相关法律,医疗过错虽然不同于医疗事故,但也应该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王颖 王俊丽)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