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医联手医托“造神” 求诊者慕名看病一秒搞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游医联手医托“造神” 求诊者慕名看病一秒搞定
2009年09月11日 14:1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连日来,一帮“热心人”在东莞四处活动,将大批处于病痛之中的各类患者组织送往清远阳山求治于“神医”。

  按知情者的说法,这位在清远坐诊的“神医”看病效率之高、手法之特殊令人瞠目结舌:一不问患者病情、二不开处方、三不开病历。通常是用手一摸患者的脉搏,不到两秒钟即不容反驳地说出病情,然后就是让患者买药走人,无论大小病情,一律100元,加上指定的包车费用一趟就是300元左右。

  “最多时,东莞一天有十辆面包车,一百多人被一同组织前往求医。平常每天都有数十人前往。”向记者提供消息的知情人质疑这又是一起“医托”的“造神运动”。目的是欺骗病人获取钱财。

  在联系上“神医”在东莞的代理人之后,前日凌晨4时,记者与东莞一车求医者远赴阳山实地调查。

  最终,由阳山县卫生局给出了答案,所谓的“神医”其实是名非法游医,曾经被卫生部门查处过。

  “神医”传奇:车上患者说最多时一天有百名东莞人去求医

  “请问能请你帮忙,带我去看那位医生吗?”根据知情者提供的电话,记者前晚拨通了东莞专门组织运送病人的蔡先生电话。

  蔡先生告诉记者,无论什么病去看都没有问题,陈医师在清远阳山坐诊,来回车费160元,陈医师收取100元的医药费。“不管什么病,一律收取100元。她的医术和名气你去了就知道了。”蔡先生说。

  昨日凌晨4时,记者按照约定,在东莞石龙登上了蔡先生专门运送病人远赴阳山求医的一辆小型中巴。车上除了司机,11名男女老少个个一脸憔悴。

  一名五十多岁的中年男子怯生生地问司机后面的一名男子,去看病需要多长时间、当天能否返回等。

  “这个问题不好回答你。有时候,早上排队,一直到晚上都没有看完,所以要住在当地,第二天看完再走。”车上一名年轻男子,他知道陈医师门前求诊的病人最多时有四五百人,一般情况下,不少于一两百人,他第一次去看病时,结伴的东莞病人有一百多人。

  据车上的人介绍,这位陈医师是一位60来岁的女性,至于怎么出名的,没有人知道。

  8时左右,中巴到了阳山县城,七拐八拐,进入一条临近郊区的小巷子,然后在一户普通人家的门前停了下来。“到了,这里就是陈医师看病的地方。” 此时,门内门外,已经坐着将近20多个慕名而来的求医者。

  神医坐诊的门前没有招牌,也没有医疗机构的任何标志。

  “神医”看病:所有人看病,都是把脉一秒搞定,病人想问病情都被制止

  记者开始随着数十名病人排队等待接诊。靠近大门的一间屋子十分耀眼,锦旗里三层外三层地挂满了墙面。不过,这些锦旗全部是外地的,没有一个是有名有姓有地址的阳山本地人。

  9时左右,小小的屋子挤了至少30多人,记者一打听,多是东莞、珠海、深圳等地来看病的。有肝病患者、偏瘫病人、风湿病人、内科、妇科、儿科……

  “陈医师来了,大家不要着急,排好座位。”有人喊道,记者寻声往屋外望去,一名长相富态、60岁左右的老太太径直往屋内走来。

  她就是在东莞大名鼎鼎的陈医师。随后,陈医师开诊,记者所在的东莞病人团被安排在最后一排。她接诊的桌子上没有纸笔,也没有任何与诊病有关的器材。

  第一个接受诊治的是一名中年妇女,她捂着肚子,伸出了左手,陈医师往其脉搏处一搭,一秒钟不到,手一挥,招呼这名妇女到外面等着取药。什么病陈医师没有说,妇女也没有问,只是将已准备好的100元递给了对方,然后到外面等着取药。

  接着,一名满面病容的少妇被老公搀扶着上前,少妇张口想说病情,却被陈医师挥手制止,把脉一秒钟后,陈医生只说了一句话:“你有很严重的妇科病和肝胆病。”然后又是手一挥,“过去等着拿药。”少妇的老公赶紧递上100元现金。

  不过,在诊所周围的邻居们眼里,这么多人远道而来看病,他们也很不解。

  一位士多老板对记者说:“我们本地没什么人来这里看病,到这里来看病的,全部是东莞、深圳一带的病人。”

  “神医”过去:她是非法游医曾被查处过

  记者留意到有关陈医师的资料,只看见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营业范围是:草药销售。

  按照有关规定,诊所医生在营业场所,必须亮证经营,其中“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疗机构核定科目表”两证必须亮出,缺一不可。

  记者几次上前想询问陈医师有关合法证件和药的成分问题,正忙看病的她总是手一挥,“去问东莞拉你们过来看病的人。”而此时蔡先生已不见踪影。

  随后,记者联系上阳山县卫生局,该局医政股股长何志良明确告知记者:“你说到这个人我很清楚,她真名叫陈××,属于非法行医,前年曾对她做过处理。没有想到她现在又换了地方重新开始了。我们肯定会立即前往进行查处。”

  对于是不是有医托在背后拉病人,何股长称这需要更多的证人出来指证。

  “神医”开药:很常见,无特别治疗功能

  对陈医师给记者开的药,广州市东山区骨科医院主任医师郭伯焕看过之后,明确认定这剂药中的药材都是鱼腥草、木通片、华佗草等非常常见的中药,没有特别的治疗功能,如果拿来用药,其功能与普通凉茶没有区别。花上百元去买这些药,明显不划算。(陈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