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海上"生死救赎" 中毒官兵获重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白衣天使"海上"生死救赎" 中毒官兵获重生
2009年09月24日 15:12 来源:海口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甲板上实施急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平凡的外表之下,藏着他们出色执行卫勤保障任务的雄心壮志———5年来,425医院医护人员从陆上到海上,从近海到远洋,一次次领命出征,先后出动海上医疗分队211批次,出色完成了各类卫勤保障任务,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亚丁湾救助香港船员

  2008年12月26日,亚龙湾军港里汽笛长鸣,医院派出的执行赴亚丁湾、索马里远洋护航医疗保障的队员们整齐地列队在船舷上,向前来送行的战友、家人告别。

  舰艇编队从三亚出发,今年1月6日顺利到达预定海域。

  “我一名船员手指被重物砸断,请求医疗支援!”今年2月1日,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我护航编队突然收到130多海里外的香港货轮“欢达”号的紧急求助。

  情况紧急,不及时进行处理,断指极有可能严重感染。“微山湖”舰指挥员果断下令全速向“欢达”急驰而去。下午5时25分,“微山湖”舰与“欢达”号货轮会合。由外科医师林文波、黄文生,护士长胡爱霞等人组成的医疗队迅速换乘小艇登上了“欢达”号。清创、抗感染、缝合……医疗队在留足了药品,反复叮嘱预防感染的注意事项后,便返回到舰上。

  中沙群岛海域救助中毒官兵

  一天,正在中沙群岛某海域的某艇突然起火,100多名官兵被困在狭小的甲板上。气体中毒官兵急需救助。 海上救援分队劈波斩浪赶到出事海域时,只见舰体倾斜,滚滚浓烟从舱口直冲云霄,几百米外就能闻到刺鼻的气味。

  “必须到艇上去对毒气中毒的艇员进行紧急救助!”副院长陈劲松迅速作出部署。

  “我是党员干部我先上。”冯政武、陈爱宝、庞元龙主动向陈劲松请战。

  此刻,海面上暴雨如注,狂风肆虐,波涛汹涌。救生艇放到海里,像一片树叶一样一会被抛到浪尖,一会又沉到谷底。

  “放绳子!”庞元龙紧紧抱住药箱,对着舰艇甲板上的官兵大喊。

  缆绳抛下来了,3人死死抓住绳子,艰难地爬上了舰艇甲板。输液、吸氧、按摩……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紧急救护战正式打响。3人在舰艇甲板上来回奔波,从死亡线上挽救了30多名受伤官兵的生命。

  “这是我海军作战舰艇首次在海外实施此类手术,具有实战化意义。”5月11日,海军某部政治部专门来函为庞元龙请功。

  多国联合军演手术救助战士

  今年3月,庞元龙随某舰赴巴基斯坦参加“和平--09”多国联合军演。就在演习的日子越来越近时,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了。

  “庞医生,你赶快去看看,一名战士腹部疼得快不行了。”一天,卫生员急匆匆地跑了过来对他说。庞元龙立即带上急救药箱跑过去。

  “急性阑尾炎。”经检查,庞元龙作出了诊断。“必须进行手术。”庞元龙转身对舰政委赖明华说。

  “舰上缺少检验器材,万一不是急性阑尾炎怎么办?”一旁的卫生员提醒他。

  此时的庞元龙头脑异常镇定,“先进行药物治疗,根据病情变化再决定是否手术。”然而,经过一天的保守治疗和观察,战士的病情并没有稳定,反而不断加重。

  “必须手术,一切后果我来负责。”在病情分析会上,庞元龙下定了决心。

  庞元龙带领舰上的两名随舰官兵紧急进行了术前准备。50分钟后,手术成功完成。(肖双剑 郑晓富 余加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