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做“小手术”后离奇死亡 医患双方为赔偿僵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女子做“小手术”后离奇死亡 医患双方为赔偿僵持
2009年10月19日 16:0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妻子去常平医院做一个小手术,却在次日清晨突然离世,这一噩耗让戴良安处在无限悲痛之中。根据法医鉴定,戴妻的死亡属于“心性猝死”,与手术并无直接联系。但戴良安并不接受这种结论,要求医院给予赔偿,现在双方陷入僵持之中。

  家属

  进医院第二天人就死了

  戴良安夫妇是河南人,此前在常平一家五金厂打工。9月5日,妻子陈丰梅“发现外阴部有肿物”,于是来到常平人民医院检查,经医生诊断为“左侧巴氏腺囊肿”。9日上午,医院对陈丰梅进行了一个小时的囊肿切除手术。

  “晚上7点多时,她开始感到有点不舒服,想睡觉。到了9点左右,她觉得呼吸困难,我赶忙去叫医生来检查。”戴良安说,医生过来进行了检查,“直到晚上12点才转到重症监护病房。”

  “我们要求转到更高级的医院,可是医院不允许。”陈丰梅的二哥陈国政闻讯后立即从广州赶到医院,“他们在手术间里急救了几个小时,我们开始感觉情况不妙”。

  次日凌晨6时,医院告诉家属,陈丰梅抢救无效,已经死亡。妻子的意外去世,让戴良安和家属认定这是一起医疗事故,家属与医院进行协商,决定由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对陈丰梅的死因进行检验。

  在该中心的鉴定意见书上,记者见到鉴定意见为“陈丰梅符合因患右侧肾上腺皮质腺瘤并出血而致心性猝死”。根据这份鉴定书的分析结果,没有明确显示陈丰梅的死亡与医院当日上午的手术有直接联系。

  然而对于这一结果,家属仍然表示难以接受:“进了医院,第二天人就死了,医院怎么能没责任呢?”

  10月18日上午,陈丰梅的10多名家属聚集在常平人民医院门口,要求医院对陈的死亡负责。

  医院

  意外死亡与手术无关

  常平人民医院办公室刘主任向记者表示,医院在此前也曾组织专家进行讨论,认为陈丰梅是因另一疾病而导致心性猝死,是与本次手术无关的意外死亡,“也就是说,如果那天没来做手术,也有可能出现猝死的情况”。

  在陈丰梅的病历上,记者见到,在手术前所进行的身体检查中,陈丰梅的各项指标都显示正常,但其中并未有关于“肾上腺”部位的检查。对此,刘主任表示,医生的术前准备是按照该手术的诊疗常规来进行的,“从医疗常规来说,做‘左侧外阴巴氏腺囊肿切除术’,如果没有‘肾上腺皮质腺瘤’的临床表现,是不需要特意做肾上腺检查的。”

  刘主任说:“在手术前陈丰梅也不知道自己的肾上腺有病,而且也没有与这个病相关的症状。”

  “可能会因为手术导致这一病症的发作,从而造成猝死。”戴良安怀疑,虽然手术没直接造成死亡,但可能是诱因,“比如注射的药物会不会导致猝死,鉴定书也没有说明白”。

  对此,刘主任认为:“当天所做的只是一个局部小手术,并不会影响到肾上腺。”

  协商

  双方仍处僵持之中

  据了解,陈丰梅与前夫生有一女,前夫于几年前病逝,如今11岁的女儿成了孤儿,而陈的父母也都年过六旬。据此,陈的家属希望医院能够支付一定的抚养费以及陈的安葬费。“至少应该有10万、8万吧。”戴良安说。

  但医院方面则认定这次事件并不是医疗事故,医院无需承担赔偿责任。“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可以协助家属解决一些困难。”刘主任说,“但不属于人道主义范围的赔偿只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目前,双方协商未果,仍处在僵持之中。医院希望家属申请医疗事故鉴定,由法定机构鉴定医院是否存在医疗过失行为。但陈的家属则坚持医院应对家属进行赔偿。(李书龙 戴双城 曾德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