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男子闯医院砍伤5人 3受伤医生曾为凶手诊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东男子闯医院砍伤5人 3受伤医生曾为凶手诊病
2010年02月08日 13:3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负责任地讲,这起事件与医疗纠纷、医患矛盾完全没关系。案发原因已交警方进一步调查。”昨日上午11时,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副院长廖晓春在该院行政办公楼三楼向媒体通报了伤者的救治情况,他表示这一突发事件医院处置及时,民警也及时赶到,使事态没有进一步扩大。关于案情的细节,他表示仍需静待警方的调查结果。

  副院长介绍案发经过

  据廖晓春介绍,医院监控录像记录的38岁江海区礼乐街道办事处居民梁×刚进入医院的准确时间为6日上午10时52分,开始行凶时间为11时16分,其先是守候在3号楼二楼,砍伤45岁的神经内科主任余尚贞,致其全身多发性皮肤裂伤、右侧肋骨骨折、右手臂肌腱断裂后,梁×刚再上三楼追砍31岁的医生禤晓燕,致其右手掌三手指离断伤,随后又直奔1号楼六楼,找到44岁的廖军芳,砍伤其左肩部,同在六楼针灸理疗科的22岁实习医生黎维明和69岁病人叶牛也难以幸免,实习医生右前臂刀伤作门诊处理即可,69岁病人则左前臂刀伤并深肌腱断裂,被送至显微外科及时手术抢救。

  断指再植手术达12小时

  需要手术抢救的4人中,伤情较轻的余尚贞和廖军芳已在6日下午1时30分之前做完手术回到病房;余尚贞手术清醒后,第一句话便说:“我要去看伍院长。”她表示,当时凶手在砍人的时候还一边喊着说要去找医院的伍院长。

  当天下午3时,69岁的叶牛也成功做完手术回病房,而右手掌离断伤的禤晓燕由于需要做断指再植手术,一直到当天晚上11时才完成手术,整个过程持续近12小时,但过程顺利。

  砍人动机待警方调查

  针对媒体提出事件“是否与医疗纠纷有关”的问题,廖晓春明确表示“与医疗纠纷、医患矛盾完全没关系”,但在随后的媒体提问中,院方承认持刀男之前曾在该院精神内科看过病,被砍伤的3名医生都是曾经给他看过病的医生。本报记者问道,为何砍人者连续在3个案发地点有目的地砍伤3位医生,廖晓春回应称,“给他看过病的不仅仅是这3名医生”,且“这3位被砍伤的医生都是医院里医术高、医风好的医生,砍人者是不是精神病患者需要鉴定,犯罪动机则要以警方的调查结果为准”,“目前院方不能向媒体提供梁某的就诊病历,但会尽力协助警方调查”。

  记者在院方带领下探望了病房中的医生余尚贞,这位上月刚刚获得“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称号的主任医生正在家人陪伴下静养,不接受采访。由于没有等来警方通报案情,记者随后赴与医院一路之隔的花园派出所,希望采访当日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参与围捕的陈副所长,工作人员表示其工作忙碌不方便接受采访。

  梁某有精神障碍曾在医院食堂打工

  前日持刀闯入江门市五邑中医院的行凶者已被抓获,记者昨晚获悉,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初步调查发现行凶者梁×刚曾有一定的精神障碍,目前暂无迹象表明事件与医疗纠纷有关。

  行凶者曾长期失眠

  据透露,梁×刚曾长期失眠,去过当地多家医院看病,服用过抗抑郁等精神科疾病药物。估计案件与梁本人的精神障碍有关。记者从知情人士处得知,凶手梁×刚的哥哥曾承包过该医院食堂,而梁×刚也曾在该食堂工作过,去年转行做公交车司机,数月后因失眠精神压力大而离职。

  领导关注救治受伤医生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生被砍事件引起卫生部、广东省领导和网友的关注。卫生部部长陈竺、副省长雷于蓝均指示,向受伤者及其家属表示慰问,并要求妥善处理事件。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前日中午闻讯后,一小时内飞车赶往江门,看望伤员和慰问家属,部署医疗救治工作。他昨天专门写了博客文章《狂刀划破了平静———2·6江门五邑中医院惨案追记》。

  网友纷纷声讨凶手

  网友纷纷声讨行凶者,对医护人员的遭遇深表同情。“豫北老农”称,“中国医生是中国卫生体制的‘替罪羊’,中国的医疗机构是中国社会矛盾的‘出气筒’。惨案再次提醒各级党政领导积极推进医改的迫切性。”

  网友“李海林”称,“这些女医生招谁惹谁了?如此下去谁还敢让自己的孩子学医?她们是无辜的。滥用药大处方大检查等行为,让民众确实产生了恨。而这些问题的发生,是有制度的必然性的。真的是该全社会反思的时候了。(陈枫 兴乐)

  两大疑问待解

  记者综合各方反应,发现两大疑问待解。其一,梁×刚为何只是最先刀砍3名曾替他看过病的医生,这是否显示凶手带有明确的针对性?

  其二,凶手究竟在该医院有过怎样的求医经历,为何要看这么多医生?院方以内部保密为由拒透露其诊疗过程,表示一切都有待权威的精神司法鉴定才可以下结论。(兴乐 陈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