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做完手术7天后死亡 医院:无过失不应担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病人做完手术7天后死亡 医院:无过失不应担责
2010年03月30日 08:59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8岁老人叶某因患前列腺增生,在海南省人民医院秀英住院部做手术7天后,因消化道出血死亡,家属质疑医院未尽到应尽义务。

  病人做前列腺切除术7天后死亡

  死者的儿子叶先生告诉记者,2009年12月14日,他父亲因患前列腺增生而住进海南省人民医院秀英住院部泌尿外科接受治疗。住院后,泌尿外科医生对病人进行了全面的身体检查及诊断后,决定于12月24日进行前列腺切除手术。

  24日,在做手术中麻醉时,麻醉医生曾问过病人是否吃过阿司匹林药物,当时叶先生就告诉该医生吃过。该医生当场就说“吃这种药物的病人起码要停吃一两个月后才可做手术,因为吃这种药物的病人动手术很危险,可能会造成大量出血,何况你父亲还患有冠心病和糖尿病”,但手术仍按期进行了。

  24日上午11:30左右手术结束后,做手术的王医生也说“如果之前知道病人在服用阿司匹林药物的话,就不会做手术了。”另一位做手术的黄医生也责怪说“你父亲吃这种药也不跟我们说。”

  “你们医院也没具体问清楚,我们也不懂什么药吃了不能手术啊。”叶先生说,听了医生们这样说,他当时就问:既然做了,那现在怎么补救啊?黄医生说“观察一下再说。”就这样未采取任何补救措施,继续把他父亲当做正常手术病号进行治疗。四天后,其父亲腹胀难受,他们多次找医生反映情况,可医院仍未做补救治疗,2010年1月1日,其父死亡。

  家属质疑:医院未尽责任

  叶先生介绍,病人入院时即明确诊断为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Ⅱ期糖尿病、冠心病和前列腺增生,患者长期使用降血压药、降血糖和抗凝药如阿司匹林等药物。“医生责怪我们没有说明阿司匹林用药史,到底是医院有义务询问患者或家属,还是患者或家属有义务提供”?叶先生说,“作为普通病人或家属怎么知道哪种药不能用,哪种药能用?医生在这方面是专业,医生不问,我们怎么知道吃了阿司匹林不能做手术?”

  南海网记者在医院入院记录病史内看到的描述是:患者2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夜尿增多……,来我院门诊以 “前列腺增生症”收入我科。自发病以来,患者精神、食欲、睡眠可,大便正常……,既往史:“高血压”病史10年,“冠心病”史8年,自服降压及营养心脏药物……

  “病人手术后开始出现腹胀,膀胱痉挛疼,此时为何医生不进一步明确是否有消化道出血?”叶先生告诉记者,病人手术后出现腹胀、疼痛情况时,他们就多次找医生反映情况,可医院只是一味使用曲马多和杜冷丁止痛,难道医生不知道一味止痛会掩盖病人病情观察吗?另外,对于有心脏病和肺功能不好的病人要慎用曲马多和杜冷丁止痛,三甲医院的医生没有这点常识?

  医院:愿坐下协商

  对于家属的质疑,医院却以“经泌尿外科全体讨论,认为本病在泌尿外科诊疗过程中无过失,无违规违法现象,不应承担责任”对家属的要求置之不理。

  3月29日上午,家属带领死者相关亲属及律师在此来到医院讨要说法。医院相关负责人最终表示愿坐下协商,并承诺会将家属反映情况上报领导,7个工作日后给家属答复。

  对于这起患者家属的投诉,院方谢绝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杨振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