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科学家发现鼻咽癌基因 发病与白血病相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外科学家发现鼻咽癌基因 发病与白血病相似
2010年06月02日 10:06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与新加坡科学家合作,发现了三个新的鼻咽癌易感基因,并确认人类白细胞抗原(HLA)基因与鼻咽癌发病风险有关。该成果发表在5月31日出版的国际学术杂志《自然遗传学》上。

  据悉,我国是世界上鼻咽癌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而华南地区尤其是广东、广西和香港等地是高发病区,发病率比其他国家地区高100倍以上,因此鼻咽癌又有“广东癌”之称。特别是散发性鼻咽癌比家族性鼻咽癌更常见,约占鼻咽癌病人的90%。

  据负责该项目研究的学术带头人、中科院院士、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曾益新介绍,早在2005年,该中心就启动了鼻咽癌人群易感基因筛查工作。他们对来自华南地区的5000多名鼻咽癌患者和5000多名健康人进行分组对照。研究发现,人类白细胞抗原和TNFRSF19、 M DSI-EV I1、C DKN 2A/2B 三个基因是鼻咽癌的易感基因,能显著影响鼻咽癌的发病风险。同时,这些易感基因都与白血病相关,专家由此判断,鼻咽癌与白血病的发病机制可能存在相似的机理。该研究成果为研制预测鼻咽癌发病风险的基因芯片、提高鼻咽癌的早诊率打下了基础。

  此外,该项研究也从某种程度上印证了以往的科学假说。来自新加坡的专家曾提出“百越部族鼻咽癌起源假说”,认为基因扩散是造成局部区域鼻咽癌高发病现象的原因。新加坡专家指出,数千年前生活在中国南方的百越族妇女携带鼻咽癌易感基因,经由婚配鼻咽癌易感基因被广东、东非、阿拉伯等地的人群携带,之后,这些人又从不同途径迁徙到东南亚、大洋洲、白令海峡地区。不过,该假说的验证仍有待通过对包括海外等其他区域大样本采集进一步研究。(记者 张景华)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