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望城疾控中心QQ群里公开梅毒检测结果(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湖南望城疾控中心QQ群里公开梅毒检测结果(图)
2010年06月02日 13:34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虽然是群里的成员,但当看到长沙市望城县疾控中心将梅毒检测结果公布在工作群时,防艾志愿组织中大阳光的工作人员小龚(化名)提出了异议:“不要往群里发,这样的资料公开不好。”

  望城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则表示,在工作群内公布梅毒初筛阳性检测结果属正常的工作联系,其目的是想通过志愿者找寻初筛阳性的人群来进行进一步确诊。

  解释

  中盖项目是由卫生部和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与美国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合作实施的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

  项目受益人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和高危行为人群(男男性行为者MSM、女性性工作者CSW和注射吸毒者IDU)。

  梅毒检测结果“被公布”

  小龚回忆,5月26日上午10时,电脑QQ上弹出一条来自中盖项目管理群的消息。“××,男,梅毒阳性……”出现在眼前的是几位市民梅毒初筛阳性的检测结果和联系方式,这让小龚很是惊讶:“这样的结果怎么能在群里公布?”

  小龚是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志愿者,从事此工作已6年,“平时会做思想工作,让艾滋病高危人群来疾控中心体检。”由于涉及个人隐私,很多人不愿意来。“万一查出了病,他们心里压力很大,更担心身边的人知道。所以保密工作必须做足,结果应该是‘一对一’告知,在疾控中心找不到当事人的情况下才可以找相关机构协助寻找。”

  “我当即跟望城县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私下联系。”小龚说,他当时发送了一句“不要往群里发,这样的资料公开不好”,对方的回复是:这是发给中盖项目的工作人员的,大家是同行,他们不会向外人公开。在小龚看来,“嘴巴长在人身上,万一说出去了,或者其中一个初筛阳性结果的市民有熟人在群里,岂不是透露了他们的信息。”

  回应

  想通过志愿者找人

  记者来到望城县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科,找到了当事工作人员。“在工作的QQ群内公布初筛阳性检测结果属正常的工作联系。”该工作人员说,其目的是想通过志愿者找寻初筛阳性的人群来进行确诊。

  该工作人员说,今年5月上旬,该处按照国家中盖项目要求,开展了男男同性恋自愿者初筛检测,有数名男男性行为(简称MSM)人群来做了HIV抗体、梅毒和丙肝项目的检测。“可是来检查的人用的都是化名或者代号,只有在群内公布通过志愿者帮助才能尽快与其取得联系,让他们尽早来做确诊。”最后,她表示,“今后我们会先想办法找寻当事人,实在找不到,再请相关机构协助,检测结果也不会再在QQ群透露了。”

  表态

  长沙疾控:今后注意改进方式

  “中盖项目管理群,是为方便工作交流的群。”长沙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科科长黄竹林表示,虽然在群内有部分民间组织,但都有基本的道德素养。“该处刚开展男男同性恋的工作,经验不足,考虑问题可能不太周全。”黄竹林表示,他们已经跟望城县疾控中心取得了联系,并提醒该中心今后注意工作方式。

  黄竹林介绍,近两年来,长沙市疾控中心开展了对男男性行为(简称MSM)人群艾滋病感染情况监测,结果显示:长沙市MSM 感染率达3%-5%,艾滋病毒正在男男性行为人群间快速传播,“我们也希望高危人群能够积极的去相关疾控中心做检测。”

  同时,提醒市民如果有了高危行为,想及时知晓自己的健康状况,可在长沙市任何一家疾控中心免费获得防艾知识咨询及检测服务(长沙市疾控中心咨询电话:0731-84710279)。

  律师说法

  属隐私,QQ群公布不妥

  记者在《艾滋病防治条例》看到,相关机构进行艾滋病流行病学调查时,被调查单位和个人应当如实提供有关情况。未经本人或者其监护人同意,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公开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的姓名、住址、工作单位、肖像、病史资料以及其他可能推断出其具体身份的信息。

  湖南万和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表示,将检测结果在QQ群公布,如果是官方行为,还是有些不妥。这种生理的隐疾信息属于隐私范围。所透露的侧面信息如果可以反推出当事人的真实身份,并让患者隐私受到侵犯,应当予以停止。-制图/王珏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