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生年缴75元享医保 困难学生可统筹解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深圳大学生年缴75元享医保 困难学生可统筹解决
2009年05月12日 11:1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深圳在校大学生今后每年只需交纳75元,就可以享受医保待遇。记者昨日从深圳市社保局动员大会上获悉,大学生首次需缴交今年3月—8月的保费,缴费确有困难的学生,可统一向学校提出申请统筹解决,而其在校期间参保缴费,就业后医保可与社会医保缴费年限连续计算。

  7万余大学生纳入少儿医保

  据了解,深圳大学生医疗保障自实施以来一直沿用公费医疗方式,款项由当地教育部门拨付给学校,随着目前高校数量的增加,尤其是民办院校的出现,导致大学生医疗保障出现一些问题:一是民办院校没有公费医疗,其在校学生没有任何医疗保障;二是目前公办院校大学生的公费医疗仅限在校医务室的普通门诊,当发生住院或患门诊大病时,只能依靠学校为其购买的商业保险,保障待遇较低。

  经市政府常委会通过,深圳决定从今年3月1日起,实施深圳大学生参加医保相关政策,将全市包括民办学校、科研院所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专科生、全日制研究生约7万余人纳入少儿医保范畴。大学生可自愿参加深圳少儿医疗保险,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150元,个人缴纳75元,财政补助75元,财政每年将支出525万元。

  困难学生可申请统筹解决

  目前深圳大学生参保工作已正式启动,在昨日的动员大会上,各项参保和赔付流程也一一公布,各校可按照自身教学时间安排学生照片采集。如学生已持有深圳市少儿医保卡,则可统一转为大学生医保,无需重新拍照、制证;如学生享受低保待遇或已参加成人医保,如需转换成大学生医保,则需要学生本人到市社保局2楼214房服务窗口自行办理。而港澳台学生如愿意办理大学生医保,则需填写相关表格,由本人到市社保局服务窗口自行办理。

  市社保局副局长杜斌对记者说,按照市政府有关规定,大学生医保的结算年度为每学年9月至次年的8月31日,每年9月学校统一为新生办理医保参保和缴费手续。而学生首次需缴交从今年3月至8月的参保费用37.5元,加上制证费20元,共需缴纳57.5元。“个人缴纳医保费确有困难的,学生可向学校提出申请,由学校按照相关政策统筹解决。”杜斌说。

  保险暂限住院和大病门诊

  按照深圳相关规定,参保人的医保享受待遇与缴费年限相挂钩。按照市政府有关政策,大学生在校期间连续参保缴费,就业后其大学生医保可和社会医疗保险的缴费年限连续计算,享受社会医疗保险待遇。

  根据深圳少儿医保的相关规定,大学生医保参照少儿医保缴费并享受待遇,只能享受住院和大病门诊的保险待遇,并不保普通门诊。对此,杜斌表示,下一步该局也将向市政府打报告,协商解决该问题。但若大学生家长参加了深圳的综合医保,且其父母社保卡账户中的余额达到一定比例,按照深圳即将推出的“家庭账户”规定,大学生也可刷父母的卡到医院看普通门诊。(记者/叶明华孙颖)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