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副部长解读新医改方案的中医药配套文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卫生部副部长解读新医改方案的中医药配套文件
2009年05月14日 11:38 来源:健康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访嘉宾:

  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院长汪卫东

  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路志正

  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要配套文件之一的《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5月7日正式发布。“《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发展中医药事业方针政策的高度概括和系统总结。《意见》的出台,表明了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和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在中医药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王国强日前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借鉴吸纳各地有益经验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医药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也面临不少问题,社会上甚至一度还出现了“中医存废”之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中遇到的种种问题。”王国强说,新医改实施方案提出要把充分发挥中医药(民族医药)的作用作为“建立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体制”的一项重要内容。

  “以国务院的名义对中医药事业发展提出如此全面系统的指导意见,在中医药发展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汪卫东告诉记者,《意见》明确提出了中西医并重的基本原则,也提出了具体的扶持保障措施,令中医药工作者深感振奋。

  近年来,各地在中医药事业发展方面不断探索,取得了一些有益的经验。比如,北京市今年年初在全国率先提出,对政府举办的中医医疗机构中医特色服务年度绩效考核合格的,人员基本工资和国家规定范围内津贴由财政予以全额拨付;将门诊煎药费、辨证论治费和处方调剂费、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目录;中医执业医师多点执业目前也进入可操作阶段,中医执业医师经申请备案后可实现多点执业。

  王国强介绍说,《意见》在制定过程中经过两年多的广泛调研,在充分借鉴和吸纳了近年来各地在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方面探索创新的有益经验的基础上,提出要研究制定有利于公立中医医院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的具体补助办法;医疗保障政策和基本药物政策要鼓励中医药服务的提供和使用;探索中医执业医师多点执业的办法和形式。

  为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引路

  王国强指出,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配套文件之一,《意见》的出台对在医改中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医药如何在公共卫生服务中发挥作用?《意见》提出,就是要充分发挥中医预防保健特色优势,将中医药服务纳入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疾病预防与控制中积极运用中医药方法和技术;推动中医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机构;制定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机构、人员准入条件和服务规范,加强引导和管理。

  在基层卫生服务体系的建立健全方面,中医药同样不可缺位。《意见》提出,要加强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为农村培养中医药人才;完善相关财政补助政策,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中医药适宜技术与服务。王国强透露说,3年内由政府重点支持2000所县级医院的建设项目中,就包含了中医医院,在今年安排的县级医院建设项目中,中医医院的比例占了近1/5;在改扩建5000所中心乡镇卫生院、支持边远地区村卫生室建设以及新建、改造3700所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1万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措施中也都将中医科室和中药服务能力建设作为重要内容。

  走中医特色发展之路

  鼓励名中医开办诊所或个体行医、将中医药服务纳入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将中医药文化建设纳入国家文化发展规划……《意见》中的许多崭新表述让人眼前一亮。

  王国强说,《意见》既强调了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要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又系统提出了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及政策保障措施,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保持和发扬中医药特色优势。

  “简、便、廉、验”是中医药服务的最大特色,但这一特色优势当下反而成为中医发展的“劣势”。目前,国家规定的现行中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有124项,近2/3的中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处于亏损,未能充分体现中医医疗服务成本和技术劳务价值。由于财政补助不到位,中医药服务项目的价格不合理,“以药补医”和“以西补中”的机制,使公立中医医院不但难以维护其公益性,也严重制约了其中医药特色优势的发挥。为此,《意见》特别提出,加大对中医药事业投入,要合理确定中医医疗服务收费项目和价格,充分体现服务成本和技术劳务价值。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意见》精神,保障公立中医医院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的财政补助政策主要有3方面。一是要落实政府对公立中医医院在投入上予以倾斜的政策;二是要通过试点研究制定有利于公立中医医院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的具体补助办法,促进中医药服务的提供与利用;三是合理确定中医药服务收费项目和价格,充分体现服务成本和技术劳务价值。

  在使中医药服务“物有所值”方面,一是增加中医药服务收费项目。加强对现行124项中医医疗服务收费项目的细化拆分,同时积极协调将中药饮片调剂等一些体现中医药技术劳务特点的项目纳入医疗服务收费项目目录。二是合理确定中医医疗服务收费项目的价格标准。加强中医医疗服务收费项目的成本核算,对现行价格标准低于实际成本的项目进行适当调整,使其收费价格基本能弥补服务成本。三是探索建立中医药服务政策性亏损财政补贴制度。开展试点研究工作,探索建立中医药特色优势诊疗项目财政亏损补贴目录、方式和补贴标准。

  人才匮乏是制约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瓶颈。关于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意见》提出,要改革中医药院校教育,按照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施教,开展中医临床类本科生招生与培养改革试点工作。“最初提法是‘改进’。”王国强说,一字之差,意义深远。

  院校教育是中医药人才培养的主要途径。50多年来,中医药院校教育培养了大批中医药人才,但问题也不容忽视。一是中医药专业招生规模迅速扩大,结构不尽合理,教育质量有所下降。二是中医药教育与中医医疗、中医药教育供给与社会需求、中医药理论教学与临床实践不相适应的矛盾还很突出。三是中医药专业毕业生,特别是中医临床专业毕业生中医理论功底不牢,专业技能不扎实等。

  “中医的生命力在于临床疗效,振兴中医关键在人才。”著名中医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路志正如是说。

  王国强指出,中医局目前正通过省部局共建院校等方式,在北京、成都、广州等地的部分高等中医药院校进行中医临床类本科生招生与培养改革试点,使中医药医疗机构能够参与到学校的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指导之中。除改革院校教育外,还要不断完善师承教育模式,并加大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力度,将农村有一技之长中医药人员纳入乡村医生管理。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