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与泰州6月起将实现异地就医实时结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南京与泰州6月起将实现异地就医实时结算
2009年05月21日 11:0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日,泰州全市范围内实现异地就医一卡通;紧接着,泰州与南京就要实现异地就医实时结算,迈开全省范围内实现异地就医‘一卡通’的第一步。目前,有关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昨天下午,江苏医保“千千万万”行动来到泰州,泰州市医保中心主任周春林这样向记者表示。这个说法得到了省医保中心副主任张蔚的认同,他透露,在全省开展异地就医实时结算的四个试点城市中,泰州市会先行一步与南京联网,如果试运行比较平稳,接下来再让其他两个试点镇江、淮安与南京联网,然后逐步实现全省异地就医的“一卡通”。

  对患有脑血栓的李大爷来说,泰州南京医保“一卡通”是个再好不过的消息了。参加泰州城镇职工医保的李大爷,退休后搬到南京的儿子家里住。可是没住几个月脑血栓就急性发作了两次,每次120抢救的费用都得自己掏——因为泰州的医保卡在南京不能用,要想报销就必须拿着账单回泰州,老人算了笔账,来回的路费钱已经超过实际报销费用,不如自己掏腰包。但下个月,李大爷遭遇的这个问题就能解决了。周春林告诉记者,泰州与南京异地就医“一卡通”,指的是门诊看病和住院产生的费用实时结算,即按照参保地的相关政策享受待遇,得到的却是就医地的服务。

  “下月起,在南京工作或生活的泰州参保人,都可以就近选3家定点的异地就医医院,到选定的这些医院就医,他们持医保卡就只需支付个人自付的部分。”周春林举例说明,比如泰州人小王如果想到南京的省人民医院刷医保卡就诊,首先他必须在泰州先申请异地就医,这样他到省人医看病或住院,刷医保卡,所有的费用数据就能马上通过异地就医省级中心平台传输到泰州,假设小王个人得自付200元,医保报800元,那么,在省人医,小王就只要付200元,另外的800元由南京的异地就医经办机构垫付给省人民医院,最后泰州的经办机构再把800元“还给”南京就可以了。不过,周春林强调,考虑到统筹基金运行的安全性以及零售药店的规范性问题,下月泰州与南京实现的医保卡联网,暂时没将零售药店纳入进来,也就是说,泰州人来南京的定点药店买药,还得要自己掏钱,医保卡暂时刷不起来。

  昨日,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泰州参保人的医保卡是具有银联功能的IC卡,卡里涵盖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保个人账户的余额等所有社保项目的个人信息。因为卡里的众多功能与南京的卡尚不能完全对接,所以到下月泰州和南京实现医保联网,有关单位会考虑在过渡期内采取特殊的办法:泰州人若要到南京就医,先在泰州申请异地就医,然后到南京医保中心换一张“异地就医卡”,持这张卡进行刷卡结算。张蔚说,一旦泰州、镇江、淮安与南京之间的异地就医“一卡通”实施效果良好,那么接下来,就在全省其他城市进行网络对接,到那时,医保卡就是全省统一的一张卡,真正的“一卡通”了。 (戚庆燕)

  -相关新闻

  镇江本月底与上海医保“一卡通”

  “南京和上海是镇江人异地就医的两大去处,在南京和在上海长期居住的镇江人各有3000人左右,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是很多参保人多年的心愿。过不了多久,镇江与上海、镇江与南京就能实现异地就医联网结算了。”昨日,镇江市劳动保障局局长朱云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本月底,镇江人去上海就医,无论门诊还是住院,都能直接刷医保卡,但要在上海的医保中心刷卡,才能进行统筹结算。(戚庆燕)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