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神木官员称不明白遭舆论质疑原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陕西神木官员称不明白遭舆论质疑原因
2009年05月26日 08:5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其貌不扬”的陕北县城——神木,由于“全民免费医疗”而声名大噪。

  百姓看病,政府买单——于2009年3月1日开始在这里实践,时近3个月,外界提出了一个疑问:这个县城的财政实力能否支撑这项改革的持续?

  在人们的认知中,没有钱是很难推动一项改革的。

  走进神木县城,可以发现,路上跑着的多是高档轿车;街边高档酒店林立,且房价不菲,每逢商务活动,如不预定则很难找到房间;在城外,露天煤厂、电厂随处可见,矿区附近的公路上,运输煤炭的货车不时穿行而过;即使是街边简陋的小饭馆,饭菜价格也高于一些大城市。

  “有钱”——是不少来到神木的“外地人”的第一直观印象。

  县委书记郭宝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推行“全民免费医疗”一年要支出1亿多元。他亮出了一个不为外界所知的数字:“公开的数字是,我们去年的地方财政收入有17亿多元,事实上我们还有预算外收入还不止这些,每年用于医疗支出仅仅1个多亿,怎么会有负担?而且神木的经济发展会越来越好。”

  “从政策实行的前两个月(3、4月)来看,我们一共报销医疗费2230多万元,实际上你们不知道,我们当初的预算是2600万元,预期峰值会达到3000万元,现在看来,远远没有超出预期,政策实施之前的担忧现在都烟消云散了。外界所说的压力更是无从谈起。”

  郭宝成觉得,在支撑医改上,“财力不是个问题。”

  该县的干部也在极力证明这一点。

  “我们县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做后盾。”县委宣传部拿出了一堆数字——

  神木县境储煤面积4500平方公里,探明储量500亿吨,煤质优良。此外,还蕴藏着丰富的石英砂、石油、天然气、铁矿等数十种矿产资源。神华、陕煤、陕投等大企业入驻在此。

  截至2008年底,神木已成为全国第一产煤大县(亿吨级)。“煤炭至少还可以开采200年。”郭宝成说。

  根据神木县县委宣传部提供的《神木县情》,该县位于秦晋蒙三省(区)接壤地带,是国家级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的核心区域。该县地广人稀,总面积7635平方公里,人口42万;县域经济十分发达,位居陕西省第1位、西部第5位、全国第92位。神木县的发展目标是,2020年进入全国十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万亿元。

  对于“全民免费医疗”的资金来源,外界普遍将目光放在了当地的财政实力上,记者发现,根据《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实施办法(试行)》,这项政策的资金来源实际上包含了四个方面:县医保办收缴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县合疗办收缴的合作医疗基金、社会募捐的资金以及县财政拨付的资金。

  除了财政拨付,其他三种方式其实也大有可为之处。

  神木县卫生局局长白枝堂介绍说,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需每年缴纳20元;参加合作医疗基金,农民每年需支付10元,目前该县农民参保率达到99.07%。这两项全县即可收缴500万元。

  对于社会募捐的资金,郭宝成做了详细的解释。“企业、社会团体等社会捐助是自愿的、不定期的,因此不能算作常规、固定投入,但是这些资金我们可以用于架桥修路等公共设施建设,这样,县财政就节省了资金,等于是间接支持了免费医疗。”

  最近,外界舆论在确信了神木县的经济实力后,又显示出新的担心——有钱就意味着免费医疗有保障?有钱会不会导致浪费?如何避免发生医院和病人套取财政资金、浪费医疗资源的现象?

  有批评者尖锐指出,无论神木县的财力多么雄厚,它都是有限度的,庞大的财政补贴必然使其处于尴尬的境地,难免使“全民免费医疗”变得虎头蛇尾。

  制度的设计者们显然也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在《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实施办法(试行)》中,包含了如何“监管奖惩”的相应条款,县监察、审计、财政部门将联合起来进行日常监督,保证资金安全运行。

  “县领导一个月到医院检查一次,发现有套取浪费医疗资源的,或者多开药、开提成药的,还有设法加大住院费用的等等,发现了就要整改,情节严重的,要取消定点资格。”神木县卫生局局长白枝堂表示,“定点医院实行动态管理,不合格的要下去,发展好的要进入定点医院。”

  对于动态管理,神木县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王宗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确实给他带来不小的压力和危机感。这家医院是7家县级定点医院之一,是一家实行股份制的民营医院,拥有200张床位,“全民免费医疗”实施近三个月以来,每月大约为患者报销医药费100多万元。

  “县领导班子已经来检查过三次了,不定期、事前都没有通知。”他谨慎而担心地说。对于如何真正落实这项政策,他表示,“对于这项全新的政策,政府没有很多经验,医院也没有经验,一切都要摸索着来。”

  “推行一项改革的确很难,”该县几位领导干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其实,老百姓是从这次医改中直接获益的,但不明白为什么会遭到那么多舆论的质疑和批评。”

  或许,这就是改革要支付的特殊成本。

  直到本周,神木县仍然处于“对外表白”之中。(本报记者 程莉莉 戴明阳)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