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今年医保试点 城镇育龄妇女有望全入生育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河南今年医保试点 城镇育龄妇女有望全入生育险
2009年06月01日 11:02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我省今年将进行几项重大医保政策试点,包括城镇育龄妇女生育保险、医保关系跨地区转移接续、城镇职工医保市级统筹等。

  医保市级统筹,洛阳、鹤壁试点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提出,要用两年时间,大多数地区实现医保市级统筹。据介绍,实行市级统筹,意味着不论是在市还是在县区,实现了政策一致,待遇一致,经办流程统一和信息系统统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要求,今年我省将在条件相对成熟的洛阳、鹤壁二市开展试点,还不具备条件的市,可先实行统一政策,基金分级管理,市级风险调剂的办法,逐步过渡到市级统筹。

  医保关系跨地区转移接续,开始探索

  关于医保关系跨地区转移接续问题,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负责人表示,由于涉及医保政策、待遇、经办管理等多个层面,所以政策出台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市级统筹推行之后,地市范围内的异地就医问题就可以解决。

  异地就医方面问题最突出的,是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表示,除了此类人员之外,其他临时性异地就医或者转诊,原则上回参保地支付。对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就医,要提高医疗保险管理服务效率、缩短审核支付时间,逐步探索将经办事务由参保地委托就医地进行管理的协作机制。在跨地区转移的医保关系接续政策方面,重点是明确参加城镇职工医保的人员,在转移后各地对已参保交费年限的互认和累计问题。

  非职业妇女纳入生育保险,南阳试点

  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全省已经开始实行,但是城镇中没有工作的人群还没有被纳入这项保障政策之中。“将来不光居民生孩子可以报销,还要进行补助。”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韩志奎表示,我省计划探讨将城镇居民住院分娩医疗费用纳入居民医保基金支付范围,以保障非职业人群住院生孩子的医疗需求。

  南阳市城镇居民生育保险试点工作,要探索在居民医保按规定解决部分住院分娩医疗费用的基础上,对在基层医疗机构发生的个人负担的费用再实施补助的具体办法。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