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自诊行为首次超过半数 近9成市民认为看病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州自诊行为首次超过半数 近9成市民认为看病贵
2009年06月20日 14:24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今年4~5月开展的“2009年广州医疗行业服务状况公众评价调查”结果显示,仍有高达87%的受访者认为医院收费高,超过半数的受访者在身体不舒服时选择“自诊”,市民迫切希望降低医疗费用和药品价格。

  2007年广州市委、市政府在“惠民66条”中明确提出“认真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并采取了多项措施。但从调查结果看,目前看病贵问题的缓解情况并不理想。

  调查显示,大多数受访者认为目前医疗收费水平“过高”或“偏高”,其中受访居民的比例合计高达87.3%,受访患者的比例为79.5%。经比较,这个比例与2007年的数据基本持平。这表明,医疗收费居高不下,看病贵问题依旧突出。

  看病贵问题集中表现在“住院费”、“手术费”、“药费”等项目,以及“医生开贵药”等收费行为上。

  八成以上受访居民认为“手术费”、“住院费”、“药费”等项目收费“过高”或“偏高”,而认为这些项目收费“过高”或“偏高”的受访患者也在七成以上。另外,认为“特诊、专家挂号费”收费“过高”或“偏高”的受访者比例也过半。

  在医院收费行为方面,表示亲身遇到“医生开贵药”受访居民和受访患者比例最高,分别达68.1%、73.1%;其次是“医生多开检查项目”,比例分别为50.2%、58.5%;再次是“要求病人使用进口药品”,比例分别为43.6%、35.7%;“收费标准不公开、不透明”和“收费不列详细清单”比例在三成以上。

  与此同时,市民自诊行为首次超过受调查的半数,53.2%的人身体不舒服时不去医院,自诊比例由2007年42.5%上升到53.2%,上升了10个百分点。其中,45.0% 的受访者不去看病的主要原因是“医院看病太贵”。

  根据此项调查,广大市民对降低医疗费用和药品价格的希望较2007年更为迫切。希望降低手术、检查费用的比例比2007年上升了4.4、11.5个百分点,希望降低药品价格的比例也较2007年上升8个百分点。

  至于对目前缓解看病贵问题的评价,六成居民认为看病贵的现状没有变化,而对看病贵问题的改善有信心的居民也仅有三成。

  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负责人介绍,本次调查采取随机抽样,电话成功访问了1001位广州市十二区(县级市)不同年龄、收入、职业的居民,同时到省级、市级、区级、社区和民营医院现场随机访问了416位各类患者。

  记者 叶小钟 -通讯员 梁幸枝 -实习生 许漫钿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