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医保就医须定点 生育险增千元产检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乌鲁木齐:医保就医须定点 生育险增千元产检费
2009年07月01日 17:00 来源:天山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参加乌鲁木齐市基本医疗保险的城镇职工、灵活就业人员,已选择定点医疗机构的,本月(7月)起须到所选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参保生育职工2009年1月1日后进行的产前产后检查,最高可获得生育保险待遇1000元补助。

  七月起乌鲁木齐市医保就医须到定点医疗机构

  6月30日,记者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我市城镇职工、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社会统筹的参保单位1.7万余家,参保人员737052人。目前,已按照单位参保并选择定点医疗机构的参保职工512351人,选择率达90%;已到社区选择定点医疗机构的灵活就业人员达103561人,选择率达63.3%。这两部分人员,本月起须到自己选择的定点医疗机构就医。

  据了解,2008年11月,乌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乌市卫生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城镇职工和灵活就业基本医疗参保人员要本着就近就医的原则,在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内选择4到6家不同层次定点医疗机构,截止时间为6月30日。

  针对目前仍有部分参保人员未选择定点医疗机构,相关人员提醒,目前仍可到各社保分局或居住地社区办理相关选择手续,否则会影响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享受。

  社保生育保险待遇新增加千元产前产后检查费

  6月30日,记者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生育保险处获悉,按照自治区相关文件规定,结合我市生育保险基金结余情况,我市生育保险待遇新增加产前产后检查1000元定额补助,其中产前检查费950元,产后检查费50元。参加生育保险生育职工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基本检查项目,超出定额部分由个人承担。

  此政策实施时间追溯至2009年1月1日,即2009年1月1日后进行产前产后检查的参保生育职工都可享受此待遇。

  原定参保职工生育医疗费定额结算标准不变,即顺产每人1500元、助娩产每人2000元、剖宫产每人3000元,用于住院分娩阶段的诊断费、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药费和材料费等。

  截至今年5月底,我市参加生育保险的职工约43.83万人。

  延伸阅读

  报销有条件

  参保生育职工要享受产前产后检查报销待遇,必须符合以下条件:参保生育职工的生育必须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须持有准生证(复印件也可);其生育保险缴费必须处于持续状态,缴费不间断;其产前产后检查须在乌鲁木齐市生育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且必须持原始票据报销。

  生育保险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市共有38家生育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可做产前产后检查。市民可登录乌鲁木齐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网(xjwlmq.lss.gov.cn)查看。

  男职工也可报销

  对于参保男职工,如果其配偶无劳动收入,并符合国家、自治区、我市计划生育规定生育或者实施计划生育手术的费用,按照我市女职工生育或计划生育定额医疗费的50%享受待遇。同样,其配偶符合条件的产前产后检查费用可报销50%。

  目前,参加生育保险男职工配偶只要具备以下条件之一,即可按规定享受相关待遇。即持有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就业失业登记证》显示当前处于失业状态,或持有《残疾证》且达到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男职工单位出具的其配偶无劳动收入证明。(乌鲁木齐在线 史传芝)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