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学生均能享受公费医疗 每年30元参加医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杭州:大学生均能享受公费医疗 每年30元参加医保
2009年07月17日 15:5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学生看病,能不能享受更完善的医保待遇?昨天,杭州市第44次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讨论的就是这个问题。

  会议原则讨论通过了《在杭高校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试行)》。会议结束时,蔡奇再一次要求各部门要配合落实政策,在参保范围方面还要继续完善,并表示,符合条件的高校医务室也可考虑加入定点医疗机构范围。

  无论入读公立或民办,均可享受公费医疗

  目前,民办高校大学生不享受公费医疗待遇,即使同为公立高校,不同地区或者同一地区隶属关系不同的学校,大学生公费医疗的财政补助标准和落实情况也有很大差异,导致不同学校大学生的医疗保障待遇存在很大差异。

  “现在,将大学生纳入城居医保制度后,同一地区的大学生,不管所在高校的隶属关系、办学性质如何,都可以享受同等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体现了社会公平。”杭州市劳动保障局负责人介绍,这将有效地减少学生患大病的后顾之忧,减轻学校和家庭的经济负担。而且参保的大学生不再限定在校办医疗机构或者单个合同医院就诊,可以同其他参保居民一样选择多家定点医疗机构就医,从而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53所全日制高校纳入参保范围

  记者细细看了一遍,《办法》共十六条,主要明确了大学生参加城居医保的实施原则、管理职能、参保范围、资金的筹集和使用、医疗保障待遇、服务管理、费用结算等内容。

  关于参保范围和对象。《办法》明确了本市行政区域内各类全日制高等学校(包括民办高校)、科研院所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全日制研究生,按照属地管理和自愿的原则,统一纳入本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

  目前,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普通全日制高校共有53所,在校学生41.51万人。其中省部属高校46所,在校学生36.1万人;市属高校7所,在校学生5.41万人。这些高校在杭州老城区有45所,萧山区5所,临安市2所,富阳市1所。根据省政府的文件精神和属地管理的原则,上述院校和学生应按规定纳入杭州市城居医保范围。

  港澳台学生符合条件也能参保

  另外,根据国家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调整内地普通高校和科研院所招收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学生收费标准及有关政策问题的通知》精神,港澳台学生与内地学生享受同等待遇。目前公办学校在实际操作中,也是将该类学生列入享受公费医疗待遇范围的,所以,杭州市劳动保障部门在考虑政策时,也将在杭就读的港澳台地区学生一并纳入参保范围。

  至于外国来杭就读的留学生,国家对这部分学生另有规定,并有一定的保障,不纳入杭州市参保范围。

  大学生人均只需缴纳30元/年

  根据调研有关数据测算,并结合杭州该年龄段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群的相关数据分析和目前杭州市中小学生大病住院医疗的筹资水平,大学生参加城居医保的人均筹资标准拟定120元(不含意外伤害保险)。杭州市劳动保障局负责人称:“考虑到大学生这一特殊人群,其经济来源有限,每人每年缴纳的医疗保险费应不高于目前参加商业保险的额度(即不高于60元),其余的应通过同级财政帮助解决。经与省市财政部门商议,建议大学生个人每年缴纳30元,同级财政补贴90元。”

  同时,根据杭州现行医保政策,对相应困难人群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倾斜。

  对持有二级及以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或县级及以上民政部门出具的《家庭困难救助证》、低保证的学生,其个人应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保费,由同级财政全额补贴。

  大学生就医不实行定点管理

  关于医疗服务管理。《办法》规定了大学生可在市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公布的定点医疗机构中自行选择就医,也就明确了大学生的医疗管理不实行定点。

  另外,关于门诊统筹问题。这次《办法》规定,大学生普通门诊医疗不纳入保障范围。(章晴)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