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百万大学生纳入医保 个人年缴费最多3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河南百万大学生纳入医保 个人年缴费最多30
2009年08月04日 14:58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后,我省所有在校大学生要全部纳入城镇居民医保范围,不但在校受意外伤害给报销,寒暑假、实习期间因病住院,医保也给报,等将来毕业后还可跟工作后缴费年限合并计算。

  昨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教育厅、财政厅、卫生厅、民政厅联合下发《关于将在校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要求各地在2009年9月学生开学前全部启动。

  在郑大学生参保情况

  筹资标准:每人每年100元

  个人承担:每年缴纳20元,同时可参加补充医疗保险,每人每年缴费10元。即个人一年共计缴30元。

  政府补助:中央部属高校由中央财政全额负担80元。

  省属高校,2009年中央财政每人补助40元,省财政每人补助40元。

  市属高校及其他高校,2009年中央财政每人补助40元,省级财政每人补助20元,其余由市级财政负担。

  住院保障:每年可享受最高6万元的医疗保险支付待遇。

  标准

  个人一年共计缴30元钱

  据统计,截止到2008年底,全省共有在校大学生109万人。为了更好地确保他们在校期间的医疗保障, 《意见》明确规定,凡我省按规定批准设立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下简称高校)中,接受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和全日制研究生(以下简称大学生),均要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保范围。

  《意见》要求,大学生参保的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标准,均按照当地中、小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医保的相应标准执行。

  以郑州市为例,目前凡驻郑大中专学生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100元,其中个人缴纳20元,财政补助80元。同时可参加补充医疗保险,每人每年缴费10元。即个人一年共计缴30元钱。

  大学生参保政府补助部分,按高校隶属关系和当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补助标准执行。

  低保对象或重度残疾大学生参保的增加补助部分,按照国家及我省有关规定执行。

  待遇

  每人每年最高能报6万

  参保大学生享受医保待遇方面,比如住院起付标准、基金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等,均按照当地城镇居民医保有关规定执行。

  比如,在郑就读大学生因病住院,与郑州市民一样每年可享受最高6万元的医疗保险支付待遇。同时,连续缴费每满3年,基本医疗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的最高支付限额,在原来的基础上各增加5000元。

  同时《意见》规定,大学生实行门诊医疗费用统筹,按照每人每年40元的标准,由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拨付给高校包干使用。各地要将符合定点条件的“校园诊所”纳入医疗保险定点范围,以保证大学生看普通门诊。

  工作后,缴费年限可“带走”

  寒暑假、实习和因病休学期间,大学生在异地患病的,可就近选择所在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符合异地就医规定的住院医疗费用,将按统筹地区城镇居民基本医保的有关规定支付。

  同时,大学生在校内发生意外伤害的住院医疗费用,纳入城镇居民医保支付范围。

  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毕业后稳定就业的,随同用人单位参加城镇职工医保;灵活就业的,按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医保;未及时就业的,学籍档案暂时在学校保管期间,可继续随同学校参加城镇居民医保。

  大学生在校连续参加城镇居民医保的年限,可与其就业后参加城镇职工医保年限合并计算。(河南商报 陈永君 黄晓红)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