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启动医疗机构改革 现有人员编制全部"冻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河南启动医疗机构改革 现有人员编制全部"冻结"
2009年08月12日 11:11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年内政府主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严格控制非目录药品使用。

  ·经过三年努力,使每个县(市)至少1所县级医院和1~3所中心乡镇卫生院达到标准化水平,每个行政村都有村卫生室。

  ·年内改扩建6所市级以上重点中医院,到2010年将列入国家规划的18所市级以上重点中医院全部改造。

  ·启动全科医生培养规划和农村卫生人才培养“51111”工程,全面开展全科医生培养培训工作。

  ·全省启动9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6类重大公共卫生项目。

  昨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获悉,省政府正式印发了《河南省2009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我省一系列重要医改措施出台。今后,在郑州享有医保的退休人员,在洛阳也能凭着医保卡实现跨市看病,我省将在郑州、洛阳两市探索建立异地就医结算机制,方便异地安置退休人员等异地就医;我省将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选择濮阳、漯河市作为省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今年,是我省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起步之年。

  关键词:基本医疗保障

  年底前全省大学生全部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保范围

  我省将继续扩大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2009年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85%以上,参保人数达到900万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80%以上,参保人数达到1000万人。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发展成果,参合率继续保持90%以上。

  我省将确保2009年9月新学年开学时所有高校及时开展大学生参保工作,年底前将全省高校大学生全部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

  年底前将未参保的关闭、破产国企退休人员纳入职工医保

  为妥善解决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医疗保障问题,实施方案提出,要对关闭、破产和困难企业开展调研,研究制定我省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参保办法,研究中央及中央下放地方政策性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当地医疗保险范围办法。通过企业破产财产偿付、土地出让所得、争取中央财政资金、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和医疗保险基金结余调剂等多渠道筹资,2009年年底前将未参保的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当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同时,统筹解决包括关闭、破产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等在内的其他各类城镇人员医疗保障问题。对确有困难,不能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人员,由省辖市政府报请省政府批准后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到2010年年底前,基本解决所有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的参保问题。

  三年内逐步将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收入的6倍

  今后一段时间,我省将稳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水平。全面落实政府对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人均80元补助政策。2009年,我省将适当提高统筹基金的最高支付限额,三年内逐步将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的最高支付限额分别提高到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倍左右。新农合最高支付限额达到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以上。2009年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住院医疗费用统筹基金支付比例要分别达到70%和50%以上,三年内分别提高到75%和60%。在焦作、南阳两市探索开展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门诊统筹试点,在全省30%的县(市、区)实现新农合门诊统筹,依托基层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从低水平起步,逐步将常见病、多发病的门诊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我省还将建立医疗救助制度,资助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等参加基本医保。

  郑州、洛阳两市探索建立异地就医结算机制

  今后,在郑州享有医保的退休人员,在洛阳也能凭着医保卡实现跨市看病。据悉,为提高基本医疗保障管理服务水平,我省将在洛阳、平顶山、鹤壁等市探索开展医疗保险市级统筹试点。推行参保人员就医“一卡通”制度,实现医保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在郑州、洛阳两市探索建立异地就医结算机制,方便异地安置退休人员等异地就医。南阳市也将探索建立城镇居民生育保障制度,将居民住院分娩费用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关键词:医疗卫生机构改革

  全省医院现有人员编制将全“冻结”

  为严格核定专业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从方案实施之日起,我省将冻结全省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政府举办的乡镇卫生院、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站现有人员编制。有关部门要开展调研,摸清机构规格、人员编制、实有人员、经费管理形式等情况,根据中央编办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严格核定人员编制,对现有人员重新择优聘用,不符合条件的进行分流,新增人员实行公开招聘。

  开展社区首诊制试点

  据介绍,在发达国家基本的医疗模式就是社区首诊制,居民有病必须先看家庭医生或全科医生,病情严重需要去大医院就诊,患者须持有全科医生的转诊单,否则,直接去大医院就诊的患者,医疗花费将无法报销。

  今后,我省也将向“社区首诊制”靠拢,将制定分级诊断标准,开展社区首诊制试点,逐步建立基层医疗机构与上级医院双向转诊制度。

  濮阳、漯河先行试点省级公立医院改革

  公立医院改革情况复杂,我省将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按照先行试点、鼓励探索、逐步推广的原则,选择濮阳、漯河市作为省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积极争取洛阳市成为国家试点城市。

  根据区域卫生规划,我省将制定公立医院区域布局和结构调整规划,明确行政区域内公立医院的设置数量、布局、床位规模、大型医疗设备配置和主要功能。同时,按照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完善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推行聘任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实行以服务质量和岗位工作量为主的综合绩效考核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立医院改革中,我省还将探索改革补偿机制,研究拟订推进医药分开、逐步取消药品加成、增设药事服务费、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的政策,使试点公立医院逐步实现以服务收费和财政补助进行补偿。(裴蕾 柴琳琳)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